“这十年,感恩奋进的力量”特别策划⑧

借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人才从“浙”起航

发布时间:2022-09-28 14:14:22 来源:浙江在线 叶海 陈雷 董沈涛

  编者按:自一场盛会出发,一股科创新风,正从瓯越大地酝酿腾起,涌向钱江两岸四面八方。2019年10月26日,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摘自2019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近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浙江温州,探寻这场大会释放的峰会效应。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陈雷 董沈涛 发自温州

  自2019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举办以来,每年金秋时节,一封封诚意满满的邀请函总会从青科会秘书处发出,飞向世界各地青年科技英才的桌案。

  这是一场充满期待的相聚,以温州为坐标,以盛会为载体,当聚光灯再度亮起时,各路英才齐聚一堂,在这里碰撞思想火花,展示科研成果,勾勒梦想蓝图;这不仅是一场充满期待的相聚,将目光移至聚光灯外,青年人才的交流在会外得以延续,前沿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有声。这场相聚不局限于一座城,也不拘泥于一次短暂碰撞。从温州启幕,青科会的效应正不断蔓延播撒。

  办一场打破“边界”的会

  立秋之后,高温仍在持续。楠溪江畔的温州永嘉书院内,清澈宽阔的溪流与蓊郁茂密的滩林,将夏日的浮躁隔离在山水之外。

  青科会浙江省科协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执委办”)工作人员陈炯炯正是此时跟着团队从浙江杭州赶来,调研2022年青科会青年开放论坛的活动场地。“相信这里一定能让大家激荡出思维的火花!”拍照记录下眼前风景,一幅青年英才谈笑风生的画面也在陈炯炯脑海里徐徐展开——金秋时节,在古朴的山水之间,一群来自不同领域的年轻科学家、企业家相聚在宽阔的大草坪上,在互动表演、茶会、音乐会等环节营造的轻松氛围下,叩开专业隔阂的“门”,开展一场场跨界对话。

微信图片_20220824235438.jpg

  永嘉书院风景 受访者供图

  “贺信中提到‘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这次论坛会邀请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和企业家参与其中,希望打造一个‘跨界融合’的青科会特色品牌活动并延续下去。”陈炯炯介绍。以人才为中心设计活动环节,搭建一个互学互鉴的跨界交流舞台,筹备着新一届青科会,熟悉的情形让他的思绪回到了2019年首届青科会的筹备期。

  彼时,首次筹办青科会,如何开题成为办会团队面临的第一项挑战。“首先明确这是一场以青年科技英才为主角的会,它的目的不是为了探讨某个具体学科,而是要做到让不同领域的人聚在一场会上畅谈开怀。”陈炯炯回忆,整整半年时间团队反复讨论着这一问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份造福人类和地球的行动清单,也是谋求各国共同取得成功的一幅蓝图。而浙江正在积极打造的未来社区实际上就是鲜活的中国故事。”找到共性后,团队根据未来社区场景理念,设计了未来健康、未来教育、未来资源、未来智造、未来创业等5场青年π圆桌会,同时以可持续发展为题,举办了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和中国-欧洲可持续发展未来社区建设合作研讨会,发表了青年科学家温州共识,这也奠定了青科会“全球视野、国际议题、中国故事”的立足点,促成了后来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及数十家国际科技组织的交流合作。

  历时一年多的筹备在2019年金秋迎来精彩绽放。这一年10月26日,首届青科会在温州开幕,全球各界科技英才相约而来,在此掀起一场世界级的“头脑风暴”。“这是一次跨学科交流的盛会,科学的每一步创新与探索,都可能孕育更重大的发现、带来更重大的进展。”参会嘉宾、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曾给出了如是评价。

  循着“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的切切期望,这样的跨界被融入到了一年一会的约定中。青科会办会三年,累计邀请2600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参加会议,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在这里交汇,更多奇思妙想由此发散。“首次参会去听了一场脑健康与功能康复主题的论坛,刘芳院士的演讲特别好,尽管大家研究的领域不相同,但我很喜欢这种院士们在一起讨论碰撞的学术共享氛围。”回忆参加2021年青科会的场景,已加盟瓯江实验室的青年科学家王鹏元记忆深刻。正是这届青科会,缔结了他与举办地温州的缘分。

  造一个高端人才“磁力场”

  在以“聚才”为旗帜的同时,青科会“引才”的号角亦于无形中吹响。

  8月中旬,在位于温州高新区的瓯江实验室,主攻生命健康领域的王鹏元研究员正在进行胶体颗粒的准备工作,这是王鹏元团队自组研发的一种新型材料,以便后续进行干细胞定向分化的研究。这个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千变万化的胶体颗粒材料,了解细胞与材料互相作用的机制,再透过材料的靶向特性使干细胞定向分化,未来可生产出高品质细胞,应用于再生医学与细胞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824101225.jpg

  王鹏元研究员正在进行实验 受访者供图

  仅成立一年有余,瓯江实验室就已集聚35个高水平研究团队。在当地一系列招才引才过程中,青科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时间回到去年11月,成立半年的瓯江实验室正式亮相第三届青科会。“当时我们作为青科会承办方组建了两场活动,借着这个舞台,瓯江实验室作为省级实验室被推向世界,有了被更多人才看到的机会。”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回忆。在其中的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上,20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走上签约台,与瓯江实验室达成初步签约意向,首次参与青科会的王鹏元正是其中一员。

  当时,青科会已经在温州落地三年,受益于持续释放的峰会效应,温州的科创氛围日渐浓厚。一心要来浙江发展的王鹏元博士,恰在此刻与温州的热情撞了个满怀。“通过几次交流,温州市人才局一直与我积极对接,其中瓯江实验室的PI负责制深深地吸引了我。”王鹏元说。

  能引才更要善育才,因才施策,瓯江实验室给予了研究人员极大的项目主导权,这给他们创造了极佳的科研环境。“在瓯江实验室,研究者的自主性得到绝对尊重。”这是引进过程中,宋伟宏给予每一位独立项目负责人的承诺。据介绍,实验室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人才引进后,实验室全面包干科研经费,由项目负责人自主决定课题组内人员、科研经费分配使用等事宜。

  充分放权的同时,在项目团队的组建方面,实验室打通人才引育通道,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学院建设,完成首批45个硕士研究生招生,解决科研团队硕博招生培养的问题。今年9月,王鹏元的团队迎来了3名硕士研究生,为其研究提供助力。实验室的精心浇灌也迎来了开花结果。截至目前,瓯江实验室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今年7月底,专为实验室提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的科技控股(温州)公司注册完成。从研发到市场,一条科创产业链愈发完整。

  从引才、育才到留才,瓯江实验室的人才引育新生态,是青科会打造人才“强磁场”的掠影。据介绍,三届青科会共引进高层次人才827人。在举办地温州,借青科会契机,温州不断升级“人才政策40条”加大引才力度。2021年,温州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高端人才的“磁力场”效应进一步凸显。

  聚一股科技赋能的合力

  跨界破圈,远不止于一场人文层面的交流。当人才、项目、资金汇聚于一场盛会,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嘱托也一并交至青科会的手中。如何将碰撞的智力转化为生产力?首届青科会开幕后,其“一器一园一基金”(即青科孵化器、青科创业园、青科基金)的运营模式正式落地。先通过青科基金对项目进行投资,再入驻青科孵化器帮助孵化推广,最后转移至青科创业园进行成果转化,借力这一运营模式,一批青年科学家的科研成果转化道路迎来更多雨露春风。

  在位于青科创业园一楼的成果展示中心,生长因子药物、钠离子电池、智能低压电器等一项项科技成果接受着参观者们的注视。这些产品均是园区内企业项目转化的成果,其中的钠离子电池,来自于园区内的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其院长侴术雷,亦是2021年被引进回国的人才之一。在“一器一园一基金”的政策扶持下,侴术雷入选浙江省“鲲鹏行动”人才计划,其部分项目成果也与四方合作,布局5GWh钠离子电池系统产业基地。

  据悉,相对于锂离子电池,开发一款成本低、安全高、寿命长的钠离子电池,有望解决大规模储能瓶颈性难题,布局低速电动车、家庭储能、电网储能等领域应用场景,将推动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将钠离子电池产业化一直是我的目标,这里给我提供了基础科研与产业结合的环境。”谈及成果转化,侴术雷说,此前在国外他只能做基础科研,找到一个能把基础科研与产业结合的地方一直是其心之所向。

  研究院落地园区,让侴术雷的研究团队得到了政府、高校及创业园等多方力量的支持。“政府给我们提供了4千万的资金和园区内近5千平米的中试场地,温州大学提供人才支持和2千平方米的科研场地,创业园则提供了后勤保障,正是这样的配合,让我们的成果得以快速转化。”侴术雷说。如今,研究院已实现钠离子电池原材料的100公斤级合成,并初步生产出高性能的钠离子软包电池,产品产业化落地指日可待。

  “我们配套了人才公寓、食堂、商超及运动场地等设施,设立的公共服务窗口可以为企业提供了从公司注册到成果转化的全周期服务,企业员工可以做到衣食住行足不出园。”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随着各类科创项目落户园区,创业园正在成为世界青年科学家科技成果转化的沃土。放眼几公里之外,占地500亩的青科创业园二期正如火如荼建设中,“未来我们将有更多空间来承接科创项目的转化。”该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825000045.png

  青科创业园公共服务中心 浙江在线记者 董沈涛 摄

  聚光灯前,外界看到了科技头脑碰撞的热闹。聚光灯背后,一场盛会所积蓄的强大力量正初露头角。2022年,青科会即将迎来第四届,科创之风再度从瓯江启程,吹向更广袤的世界。

  展望新一届青科会,牢记嘱托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的广度与深度仍在不断延伸。“今年在主会场之外,我们筹划了以‘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为主题的欧洲分会场活动。”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青科会省科协执委办主任戴力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青科会国际化水平,青科会专门组建了海外联络专家组,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也正酝酿筹建,这将助力青科会走向更大的舞台。

责任编辑:叶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自2019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以来,每年金秋时节,一封封诚意满满的邀请函总会从青科会秘书处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