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为做核酸有人排队1个小时有人驱车5公里 相关部门回应采样点布局调整

字体:
—2022—
12/13
06:53:48
2022-12-13 06:53: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翁宇君)户籍人口超8万人的乡镇,居民反映核酸采样点只剩下2个,是否合理?门诊需48小时核酸,但周边点位陆续取消,医院核酸采样点排队时间超40分钟,怎么办?(杭州部分核酸点出现排长队现象,相关部门回应)

  近日,伴随着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不少居民发现身边的核酸采样点陆续被取消。不少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的“线爆”反映,采样点减少,日常生活出行因此遇到不便。12月12日,浙江在线记者陆续走访了网友们反馈的多个点位。

  排队超百米等候1小时

  躲过早高峰却堵在了核酸检测队伍

  12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临平区中医院核酸采样点的轮候队伍已经排到了百米之外的下一个路口。采样点现场开设了1个窗口,浙江在线记者分别在9点40分和10点10分进行了统计,加上队伍中的儿童,分别有115位以及149位群众等候。浙江在线记者随机询问多位已经做完核酸的市民,等候时间基本在50分钟-1小时之间。

  “等了1个小时!”刚做完核酸采样的周女士叹了口气,搀扶着头发斑白的母亲离开,“去住院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我们一早就来排队了。”  

  “今天还是工作日,昨天我们办公室同事在这等了快两个小时。”在附近上班的三位女士主动反映情况。一位家住塘栖镇南苑社区的居民表示,上周五收到了短信通知,取消区域内核酸采样点,确需核酸的前往圆满路停车场及临平区中医院。12月12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通过“浙江省核酸采样点查询”应用查询,塘栖镇区域范围内的确仅显示两个采样点(不包括企事业单位内点位)。此外,浙江在线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塘栖镇户籍人口超8万人,11月30日该镇公布的一份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显示,当天镇内共设有67个点位。

微信图片编辑_20221212200719.jpg

塘栖古镇圆满路停车场核酸采样点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而大约4公里开外,塘栖古镇圆满路停车场内的另一个核酸采样点也是类似场景。2个核酸采样窗口前,队伍拥挤。采样点所在的停车场内外,自行车、电动车、私家车、货车等车流和人流交织。“我跑了4个点才找到这里的。”刚做完采样赶着去上班的市民张楠表示,家附近几个点都关了,一大早心情郁闷。家住周边宏磻村的两位村民则是驱车约5公里才赶到这里。“有两个窗口还快点,大概排了25分钟。”据现场保安透露,以往这个采样点基本即到即做,这两天其他采样点缩减后,过来检测采样的人就一下子多了起来。

  便民核酸采样点陆续取消

  医院排起“S形”长队

  12日上午11点左右,在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莲趣苑公园核酸采样点,伴着早间的广场舞音乐,便民核酸小屋外的队伍悄然将公园的广场一分为二,现场大约有60人在等候,工作人员不时提醒“11点半截止”,留意时间。

  问起排队等候的情况,今年60岁的吴阿姨从队伍中“噌”地迈出一步,早上7点多她已经路过这里一趟,经过时就看到队伍排得很长,想着自己有绿码,吴阿姨坐上地铁直奔位于武林门的杭州市中医院就诊,但是到医院才发现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她索性返回了家中。“结果现在来做,队伍还是和早上一样长。”吴阿姨表示,周边的核酸采样点都已陆续取消,在她看来,采样点一下子缩减,但医院又查48小时核酸“这两件事很矛盾”。

  根据“浙江省核酸采样点查询”应用,浙江在线记者对周边进行了走访,发现应用中显示的石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致远医学检验所等点位均已撤离,附近正京元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上周就接到了社区的通知,设置在药店、美容院这些采样点需撤离,因此周末已停止采样服务。

22.jpg 微信图片_20221212200925.jpg

相关通知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拱墅区拱宸桥街道的节奏略缓一步,但“关停”也是许多核酸采样点的既定安排。在位于紫荆家园社区的华东武林大药房,工作人员向浙江在线记者展示了12月7日社区工作人员转达的通知“目前街道通知14日停止社会面核酸采样,请知晓”,该工作人员表示,12日下午还会做半天,但13日就停了。

  多方询问周边已关停的核酸采样点后,工作人员均推荐浙江在线记者去往附近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采样点。浙江在线记者于12日12点25分抵达时,共有77人正在等候,队伍已经迂回了3折,根据现场做完采样的市民介绍,等候时间大约在40分钟左右。

微信图片_20221212200936.jpg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核酸采样点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动态调整还是积极适应?

  关于核酸检测采样点居民观点交锋

  在连续走访中,浙江在线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社会面核酸采样需求基本集中在就医、上学、工作。就医需求主要源自门诊及住院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学方面,学生自身基本可在校内完成检测,更多是家长的主动配合;工作需求人群中,既有重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例如快递、外卖人员,也有存在活动、会议及出行需求的商务人士。此外,不少人提及其工作的单位仍要求日常进出需提供一定周期的核酸阴性证明。

  采访中,许多市民对核酸点的缩减表示了异议,并进一步提出建议。“如果完全铺开确实浪费,可以删减,但是居民区密集的地方还是希望保留一两个点位。”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排队的廖女士表示。她希望平台上的信息要第一时间同步更新,“像今天我就带着孩子跑空了两趟,查询平台上好几个已经撤掉的点位还是显示正常开放。”

  在临平区中医院门口排队等候的市民俞先生在附近的经济开发区工作,他也表示希望适当增设点位。“我记得今年余杭尝试过抗原自检的线上应用,就是把抗原作为核酸检测一个补充,不知道是不是接下来能继续探索下。”

  与此同时,有一部分市民对于核酸点的缩减则表示认同。“因为之前都太方便了,所以现在走几步路就觉得不方便了,这种变化只能慢慢适应。”市民徐女士认为,要去逐渐过渡和适应,“就像疫情刚开始一样,戴口罩出门不习惯,现在不戴口罩出门变得不习惯了。”

  两区卫生健康部门回应

  将结合居民需求动态调整

  为何进行核酸点位的缩减?针对市民群众的需求,后期核酸采样点布局是否会进一步优化调整?对此,浙江在线记者分别联系了杭州市临平区和拱墅区的卫健局,两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

  据临平区卫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临平区内日均有350个左右的采样点(包括企事业单位内点位),日检测量约14万人次。其中,4家区属医院可以提供24小时服务。“疫情一直在变化,所以我们也在动态调整。”该工作人员表示,会根据人流情况和市民反馈,跟乡镇街道对接,适当增设医疗机构周边点位进行分流。“针对塘栖镇的情况,我们已经跟镇街对接,建议适当多开点位,缓解一下冬天大家排队的问题。”

  此外,拱墅区卫健局医政社管科工作人员回应表示,此前杭州取消了常态化核酸检测,为了解放一部分医疗资源,所以拱墅区逐步进行了核酸检测点位的缩减,包括一些医疗机构、药店。针对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提出的“各地不能随意裁撤核酸采样点位”的要求,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及时进行了汇报研讨,目前先暂停了之前的安排,后续会结合大家的就医等社会面需求,考虑是否要部分恢复或优化。”

  此外,两区卫健局工作人员也提及,国家卫健委曾多次有过部署和要求,急诊方面不能以核酸检测的结果来作为是否接诊的先决条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酸;采样;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