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线观察丨两度登上COP15国际舞台 湖州的底气来自哪里?

字体:
—2022—
12/14
15:48:19
2022-12-14 15:48:1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北京时间12月14日,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举办第七届城市峰会“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国日”活动上再次传来好消息:浙江省湖州市入选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名单,而就在前几天(12月9日)湖州刚刚被认定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可以说,这次大会湖州赚足了眼球。

  其实,这不是湖州第一次亮相COP15。在去年,湖州身影就已经出现:安吉余村绿色发展、湖州南浔桑基鱼塘、浙江湖州安吉—中国竹乡的竹生态与竹经济3个典型案例作为国家展主展区素材出现,向世界展示了绿水青山之美和生态致富之路。这不禁让人发问:湖州到底有何魅力?

  历史上,湖州是人文荟萃、经济富足之地,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如今,湖州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它的另一张城市名片。两度登上COP15这个国际舞台,并且被评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和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湖州有何底气?又是如何做到的?

  从10到669的转变 朱鹮回到故乡

  2021年央视春晚,舞剧《朱鹮》惊艳出场,舞者们演绎着朱鹮从农耕时代的安然栖息,到工业时代的环境恶化被迫“绝迹”,再到现代人们寻觅、保护朱鹮的努力,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大道。

  台上的舞剧《朱鹮》与现实中保护朱鹮的实践相呼应。从朱鹮在湖州的数量变迁,可以看到湖州在动物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成果。

  《史记》记载朱鹮为“翾目”,翾形容优雅的飞翔姿态,勾勒了一幅朱鹮翩然而起的美好画面。然而到了近代,工业粗放发展,环境破坏严重,有“东方宝石”之称的朱鹮失去栖息地,数量大幅减少。2008年,作为朱鹮曾经的分布地之一,浙江从陕西引进了10只朱鹮,并在湖州德清下渚湖湿地,实施朱鹮易地保护与浙江种群重建项目,拉开了浙江朱鹮人工迁地保护与野生种群重建项目的序幕。为保护好朱鹮的栖息地,德清县下渚湖湖上山、道观山等2600多亩湿地周边区域划定为自然保护区,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建成全国最大的朱鹮人工繁育与种源基地。

  通过人工繁育、野外放归等保护举措,朱鹮种群数量从10只增长至2022年的669只,其中人工繁育种群382只,野外种群达到287只,德清朱鹮种群已成为全国第三大朱鹮种群。德清县生态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邱国强介绍,今年野外繁育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野外朱鹮的筑巢半径在慢慢扩大,另一个特点是野外放飞朱鹮的子二代开始首次繁育,共有3对朱鹮子二代繁育了12只小朱鹮。“这两个特点充分表明了朱鹮种群在德清野外已可以繁衍生息,为研究基地今后野外放飞、野外种群重建工作提供了更好更有力的参考依据。”邱国强说。

  除了朱鹮,在湖州,能看到2200多种野生高等植物、近600种野生脊椎动物、近2500种昆虫。有“植物界的大熊猫”之称的中华水韭,被称为“水中活化石”的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歡,极度濒危物种安吉小鲵和扬子鳄等各类物种都在湖州繁衍生息。

VCG111392643958.jpg

朱鹮与白鹭在水边嬉戏 图源视觉中国

  给野生动物“上户口”湖州生态建设妙招多

  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内,湖州拥有充沛的降雨和充足的日照。此外,湖州有“五山一水四分田”的俗称,地形起伏高差大,垂直气候较明显,莫干山、砚山、灵峰山更是浙江人的旅游度假优选之地。丰富多样的山地气候和和温和宜人的气候条件,为众多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繁育条件。

  除了“天赋异禀”的自然馈赠,这些年来湖州出台多项措施,着力保护生态环境。

  保护生态,首先需要对生态现状有清晰的认知。这些年,湖州启动分区县、分类别的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在全省率先采用红外相机监测技术开展野生动物观测,建立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档案。12月初,吴兴区发布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显示,当地现有生物物种2200余种(属)。“这项调查工作历时近2年,涉及生态系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爬行动物)、昆虫、淡水水生生物(鱼类、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等类群。”吴兴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湖州设立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兴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内生态环境。在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群高山上的守护者——安吉小鲵护卫队,他们长年在海拔一千多米的深山开展安吉小鲵保护繁育工作,使安吉小鲵的存活率从20多年前的不足5%提高到了现在的70%。听闻湖州被认定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护卫队队长汪贤挺非常高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保护更多珍稀物种,扩大国际交流,让地球村更美好。”

  在制度建设方面,湖州出台《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等生态环境类地方性法规9部,在全国首创“河长制”“两山合作社”“生态联勤警务站”。今年9月,总面积1242.5公顷的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联勤警务站启动建设,融合了治安、森警、救援等多种生态保护力量,实时掌握保护区动态,预防打击保护区内非法采集(挖)野生植物、盗伐、滥伐林木及非法狩猎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

  再度亮相COP15大会,湖州不仅分享了“竹林碳汇”、湖州两山数智应用、资源循环城市实践等绿色发展经验,丝绸、湖笔、赵孟頫字画、安吉白茶、竹产品等具有湖州元素的特色产品也出现在湖州边会上。在湖州,朱鹮蹁跹飞入蓝天,小鲵跃进溪水,一幅生态画卷正在被添上更加丰富的色彩。

VCG111407201866.jpg

德清县莫干山葛岭风光 图源视觉中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物;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