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年进出口总额9669.6亿元 2022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发布

字体:
—2023—
02/23
12:35:31
2023-02-23 12:35: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2.jpeg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记者 陈雷 通讯员 李杨)2月23日上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介绍了2022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亮点。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引领作用凸显。过去一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不到1/400的全省面积贡献了全省20.6%的外贸、18.1%的外资。具体来看,全年进出口总额9669.6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进口占全省41.2%。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4.84亿美元,同比增长37.6%,高于全省32.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6个。此外,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显现,杭州、宁波、嘉兴共5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评价排名跻身全国30强,数量居全国第二。

  2022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增强。其中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一炮打响,建设了浙江数据国际交易平台、杭州国际数字交易平台、数据安全实验室、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平台等服务平台,集聚了一批网络安全、数据供给、数字需求领域的龙头企业。宁波、舟山连续两年位居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十强,宁波舟山港首次跃居全国油气吞吐量第一大港,跻身全球第五大加油港。宁波获批建设国内磁性材料领域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2022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不仅修订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同时获批第五航权、数字人民币、本外币合一账户、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国家级改革试点,全年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43项,全国首创36项。其中,舟山“海上环卫”工作机制等6个案例被生态环境部复制推广;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应用被海关总署备案推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试验区;知识产权;自由贸易;舟山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过去一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不到1/400的全省面积贡献了全省20.6%的外贸、18.1%的外资。具体来看,全年进出口总额9669.6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进口占全省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