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宁波为台胞推出清明“云代扫”服务共融两岸亲情
2021年04月02日 19:35:57 来源: 新华社 顾小立 齐琪

  新华社宁波4月2日电(记者 齐琪 顾小立)献上花束、静默鞠躬、清除杂草、擦拭墓碑……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五林村公墓,81岁的宋祥章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完成了祭扫。随后她拿出手机,拨通了女儿的视频电话。

  “清明节祭扫是我们祭祖思源的重要形式,疫情原因我们不能及时回来亲自祭扫,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帮助!”视频另一端,宋祥章的女儿、台湾同胞宋孔亚向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台湾同胞无法在清明节前往大陆返乡祭扫。为此,奉化等地推出了“云代扫”服务,工作人员帮助远在他乡的台胞或协助台胞在大陆的亲属完成祭扫,并通过直播连线、发送照片和视频的方式将信息反馈给他们,圆台胞祭祖、思乡之念。

  在奉化区溪口镇桃坑山墓地,宁波市奉化区台联会副会长、溪口镇台侨联会会长蒋云海正与在加拿大的台胞蒋琪琪进行视频通话。80岁的蒋琪琪通过手机视频看到祭扫过程时非常激动。“‘云代扫’的每一步都做得很到位。家乡人的这份心意,我们会一直记在心里。”蒋琪琪家人说。

  奉化溪口籍台胞、侨胞现有580多户,民间台侨组织在每年清明节前后往来最为频繁。

  “疫情暂时阻隔了两岸同胞往来,但阻隔不了海内外亲人间的爱与思念。”蒋云海表示,不少年轻台胞通过“云连线”直观感受到了大陆的发展与变化,两岸同胞情感交流由此得到增进。

标签: 宁波;台胞;清明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