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彰显新思想实践伟力
2021年05月16日 18:05:26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体育场、网球中心。楼晋瑜摄/光明图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谋划、实施的“八八战略”,是长期引领浙江改革发展的总战略,引领浙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创造出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浙江现象”。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赋予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重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极大地增强了浙江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彰显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重要作用。

  铭记初心使命,全面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党员干部在守初心、担使命上有着丰厚的精神滋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是贯穿“八八战略”实践全过程的一条重要主线。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围绕“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研究制定了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布局,推动浙江形成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的良好工作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把党领导一切的原则贯彻到省域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着力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体系,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另一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澄清正名机制,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的具体实践,浙江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本世纪初,“八八战略”将浙江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放到中国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审视,立足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探路,努力贡献浙江经验,确立了浙江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深厚感情和对浙江工作寄予的厚望。浙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石,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现实生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浙江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硬核防控+精准智治,迅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拿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八八战略”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实践和实践逻辑。在浙江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八八战略”将中央战略部署同浙江实际紧密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擘画了新世纪浙江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其引领和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理念、思路、战略举措,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把“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持续深化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了前列。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跃上6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达到了高收入经济体的水平。在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国、率先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率先实现设区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满堂红”的进程中,浙江正致力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更加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清廉之美,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以省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探路。

  不断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一段‘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历程”。按照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浙江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统一,积极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精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推动浙江发展实现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浙江从2017年起在全省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把群众和企业“盼的事”变成政府部门“干的事”,把分散在多部门的事项,整合成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大大提升了群众、企业的便利度和获得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截至2021年3月底,浙江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16万户,其中企业3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500多万户,显示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巨大活力。与此同时,浙江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发展思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交汇的优势,推动浙商高质量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加快新型贸易中心建设,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2020年浙江出口和进口增量均居全国第一,出口总额占全国份额达14%。目前,浙江正全面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将数字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努力以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良性互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上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贯穿“八八战略”的鲜明价值导向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为破解民生领域的短板,不断丰富小康建设的内涵、提升小康社会建设的水平,在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和部署下,浙江实施“五大百亿”工程,全面加强城乡统筹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动农村生活环境、农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的历史性变革;构建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破解人民群众普遍最关切、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形成一系列共享发展的成功范例。在不断深化“八八战略”实践过程中,浙江先后提出和实施了“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美丽浙江、美好生活”“高水平小康、高水平现代化”等战略部署,在共享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全国居民收入差距和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区。2020年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迈上5万元台阶,分别为6.26万元和3.19万元,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收入比降至1.96∶1。2020年浙江11个市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67,成为所有设区市居民人均收入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全省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年8000元,大大高于人均年收入4000元的全国脱贫标准。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等收入群体标准,2019年浙江68.4%的家庭达到中等收入水平。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率先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通过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乡居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提高省域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等,浙江积极探索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收入差距的有效路径,探索先富带后富的有效机制,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显著的实质性进展、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上率先形成一揽子制度性成果,努力发挥“重要窗口”在共同富裕方面的先行示范作用。

  (作者:何显明,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浙江探索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把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纳入“八八战略”大布局中予以谋划和部署,提出浙江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体现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自觉。浙江历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不同历史条件下不断推动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浙江发展先进文化的探索与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了智慧,提供了重要经验。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先行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在多次讲话中全面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何种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何种思路和措施发展文化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断有其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其中很多都萌发于他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在政策并无特殊、陆域资源并不丰富的情况下,浙江赢得先发优势,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好最快和最富有活力的省份之一,其深层原因之一,就在于底蕴深厚、富有创造力的“文化基因”与当今时代精神实现了有机结合。

  进入21世纪以来,浙江主要经济指标已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先发难题”“成长烦恼”“先天不足”等问题也逐渐出现。浙江能否破解发展瓶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发展先进文化的深刻认识和高度自觉、对推进文化建设的工作力度。

  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立足浙江、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把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体现出对发展先进文化先行探索与实践的高度自觉。2005年出台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系统阐述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时代背景、战略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成为指导浙江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建设文化浙江的宏伟蓝图和顶层设计。与此同时,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激励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文化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实施“八八战略”以来,历届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文铸魂、以文育德、以文图强、以文传道、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塑韵,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努力建设文化浙江,不断推动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2008年6月,省委工作会议通过《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在新起点上对文化建设作出了部署。2011年11月,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通过《关于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对加快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作出新的谋划和布局。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是省委对“八八战略”中“加快建设文化大省”顶层设计的进一步具体对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率领全省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2017年6月,省委十四次党代会着眼于浙江发展新方位,提出“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的新目标。“建设文化浙江”,是省委又一次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对浙江文化建设作出的新部署。

  2020年6月,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努力建设展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定位。同年11月,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提出,努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形成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古今辉映、诗画交融的文化浙江新格局。

  历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丰富了人民文化生活,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了强大文化支撑。

  浙江发展先进文化的经验和启示

  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浙江发展先进文化的探索与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启示。

  文化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浙江的实践表明,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把人民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文化建设得失成败的最终评判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决定我国文化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前提。浙江的实践表明,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更加理性、更加自觉、更加从容和更加有定力地坚持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使中华文化始终立于世界文化发展的潮头,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文化改革与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核心价值观这个魂。浙江的实践表明,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发展、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点,体现到文化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文化体制改革是文化发展的动力,推动文化发展必须抓住文化体制改革这一关键环节。浙江的实践表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必由之路。文化体制改革既要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又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作者:陈立旭,系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