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义乌:标准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字体:
—2022—
11/27
14:28:26
2022-11-27 14:28:2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张帆

  11月24日至27日,第28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在展会标准主题馆“品字标浙江制造”展区,一个足球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恰逢四年一度的国际足联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从旗帜到足球、球衣,“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的70%。这个足球更是“浙江制造”里的明星产品——官方授权的纪念品足球。

  “别看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足球,但作为世界杯的官方纪念品,它的材质、印刷、圆度、气密性、反弹高度、耐冲击性能、防水性等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标准要求。”产品制造商义乌市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晓明说。

  自浙江2014年创建“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以来,“品字标”就代表着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建筑工程、生态等领域高品质和先进性形象的公共品牌,包含质量第一、创新驱动、履责守信三大核心价值。

  义乌市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2021年作为主要起草单位起草并发布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品字标”团体标准《竞赛用成年足球》。因其产品的高标准、高质量,1年时间内,符合该标准的产品先后被西班牙某联赛、韩国、日本等企业采购,并最终成功“入围”卡塔尔世界杯成为官方纪念品。“遵守别人的标准,就是读一本别人写的书。我们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技术,完全有能力去制定自己的标准!”吴晓明说,“品字标”建设帮助企业从几块钱足球的“红海”里突围而出,在单价数百元的高端市场中站稳脚跟,使企业对抗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

  标准主题展展区。人民网 章勇涛摄

  在时尚美妆展区,浙江蝶妃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多色眼影盘尤为引人注目。据悉,该公司是浙江省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企业,拥有16项发明、实用新型相关专利技术,同时也积极参与“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定。

  义乌拥有彩妆、香水、护肤等多品类化妆品生产基地,现有化妆品生产企业167家,约占全省三分之一,其中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有10家。作为全省最大的彩妆生产基地,义乌积极开展全省化妆品领域的相关标准化技术工作,立足本地企业,面向全省产业,编制了《浙江省化妆品产业“品字标”团体标准体系框架指南》,推动制定化妆品领域“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7项,为浙产美妆企业展示、交流、赶超搭建桥梁、提供指引。

  如今,义乌正通过实施“标准城市”建设积极探索以标准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义乌“标准城市”建设规划》《“标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揽子政策,明确“1+4+X”的实施路径,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化工作全覆盖,保障了“标准城市”建设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持续性,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展区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