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中国市场就是我们最大的信心!”——浙江外资聚集地一线走访观察

字体:
—2023—
02/15
09:48:11
2023-02-15 09:48:1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朱涵 殷晓圣

  “我们刚刚启用了第4个厂房,正准备租下第5个!”这几天,康迈尔机电(嘉兴)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马蒂亚·卢里的电话响个不停,这家意大利企业即将引入新的智能化生产线。

  康迈尔机电所在的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浙江省平湖市。这里集聚了300多家外资企业,以先进装备智造、生物技术为优势产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三年,这里一批外资企业没有停止投资中国的步伐,他们持续增资扩产、加码布局,向产业链价值链的更高端迈进。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充满信心?记者走进企业车间寻找答案。

  图为康迈尔机电(嘉兴)有限公司内景。新华社记者殷晓圣 摄

  康迈尔机电23000多平方米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14条生产线高速运转。这是一家从事动力传动系统及部件生产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风力发电三大领域。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今年我们的生产规模会继续扩大,预计产值会有5%至10%的增长。”马蒂亚·卢里说,春节假期还没完全结束,生产线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动了。

  几天前,日本电产理德新建工程在平湖开工建设。这里将年产1000台新能源汽车驱动检测设备,也将会供应给2公里外的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旗舰工厂。这是日本电产集团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的最新布局。

  “我们正在建设的旗舰工厂项目总投资超3亿美元,这也是日本电产集团在海外单笔最大投资。”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电驱动统括部总监王夫伟说,中国具有完备的供应链体系,中国工厂已成为日本电产集团在全球的母工厂。

  日本电产汽车马达工厂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装配新能源电驱动装置。新华社记者殷晓圣 摄

  穿梭在生产车间中,生产汽车尾门撑杆的德国企业斯泰必鲁斯(浙江)有限公司工厂长马云杰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不断提升,中国区市场已成为集团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

  “这离不开中国充满活力的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充足的人才储备。”马云杰说。

  记者采访发现,一批外资企业正全面融入中国市场,把根越扎越深。落地平湖24年、先后成立了16家子公司的日本电产集团在2022年内3次追加了投资,业务横跨家电、汽车、服务等诸多领域。

  浙江好侍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蛯原武弘说,在疫情期间企业一度遇到物流方面困难,地方政府部门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这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扎根中国的信心。

  浙江好侍食品有限公司工厂里,全自动流水线正开足马力包装咖喱。新华社记者殷晓圣 摄

  “线下实体餐饮业正在回暖,结合此前集团的投资计划,我们正启动建设业务用咖喱生产线,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蛯原武弘说,这是好侍食品集团在浙江工厂布局的第三条咖喱生产线,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的重要增长点。

  数据显示,2022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合同外资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8.3%,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76.27%。2023年,这里还将进一步发展高端外资产业和重大外资项目,培育先进产业群。

  “我们德国总部负责人马上就要来商谈进一步增资投产事宜。”马云杰说,集团上下对新的一年都充满期待,“中国市场就是我们最大的信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资;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