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李书福:我造车就像跑了场马拉松
2018年11月29日 09:36:37 来源: 浙江在线 李书福

  编者按:40年飞越万重山。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浙江沧桑巨变的历史上,无数的人和无数的事,都与今天的你我有关。“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今起推出“我与改革开放”栏目,邀请各界人士共同提笔,呈现40年洪流巨变在个体身上留下的印记,回看那些曾经闪光的梦想时刻,展现那些重要历史关头的选择,鼓舞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再创业的决心,敬请垂注。

  我是一个放牛娃,上小学时,我利用暑假为生产队放牛,一个暑假能赚6元至10元人民币,对我来讲这是一笔大钱。有了这笔钱,我比其他同学富裕多了。上初中一年级时,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吹进了校园和乡村。虽然我沉浸在放牛的快乐生活之中,但改革开放的春雷在我心中激起千层浪花,散发无穷涟漪。高中还没有毕业,我就开始规划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各种梦想。

  家里有辆自行车,我向父亲要了几百元人民币买了一台手提照相机,走街串巷开启了我的创业生涯。后来我还做过电冰箱、装潢材料、摩托车,虽然过程十分坎坷,但磨难的经历就是宝贵的财富,奋斗的过程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吉利转型升级研究生产汽车,那一年,我已经35岁了。我们发展汽车产业是从办学开始的,严格培养、培训技师技工,不断提高办学层次,不断加大办学投入,今天吉利汽车公司取得的发展与吉利重视人才培养是分不开的。

  我决定要研究、生产汽车,除了我自己信,还有少部分人信,真没有太多的人相信。当时进入汽车行业虽然面临很大挑战、很多困难与问题,但商业空间很大,商业机遇期也很长。因此,我决定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坚定地进入汽车领域。我领导组建了项目筹备组,在公司内部选了两个工程师,加上我自己,共三个人开始研究汽车技术。我们都知道,这是一条“不归路”。实践证明,这条路实在太艰辛,这条路也确实很诱人,这条路时而景色秀丽、时而乌云密布,我们勇敢地在这条路上参加了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赛跑。

  对吉利30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我总结了以下几条:

  一是做事情必须认准一个方向,坚定一个信念,提炼一种精神,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个使命。

  二是中国汽车工业要做强做大,必须进一步放开管制,应该欢迎更多的人参与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来,鼓励各种形式的创新与探索。

  三是不能急功近利。要想实现梦想,就必须脚踏实地遵守事物的客观规律。播下希望的种子就会带来光辉的前景,埋下罪恶的祸根就会带来无情的灾难。

  四是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必须是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必须以人为本,合作共赢。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接受朴素的家庭教育,对党的感情非常深厚。遇到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才有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我们可以自由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这是改革开放前不敢想象的,今天梦想已经成为现实。我们唯有勤奋工作、努力拼搏,才能报恩这个时代;唯有遵纪守法、诚实做人,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

  40年弹指一挥间。吉利因为这40年的历史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小山村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所有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为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而继续顽强拼搏。

  吉利的发展史就是创新创业、大胆实践、不断转型升级的成长史,就是不断为用户带来获得感的奋斗史。我们生产装潢材料、电冰箱配件、摩托车,都为用户带来了实惠;现在,我们生产汽车,把中国汽车价格降了一大截,为用户带来了实惠。

  当然,今天的中国制造业依然面临如何实现从全球价值创造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现实挑战。但是,我们千万不能急于求成,否则欲速则不达。只要认准方向,明白问题的本质,持续努力就能取得成功。这是考验中国制造业的关键时刻。

  一个放牛娃能有今天的日子,我已经感激不尽。我们一定要在创新研发、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一定要在精准扶贫、能源可再生利用、汽车电动化技术、线上数字科技及车载芯片研发等方面有所作为;一定要为生态文明建设、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一定要在上下游产业链的合规制度建设、员工合法权益保护、增加更多就业岗位等方面有所作为。我们必须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知恩图报、致富思源,必须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543447600127_5bff2430159bb86432f1bc8f.jpeg

  李书福: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他带领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全球。经过20多年蓬勃发展,吉利集团连续7年位列世界500强。

标签: 改革开放;吉利汽车;李书福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811/W02018112934678016609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