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实现中国梦须坚定文化自信
2019年02月12日 06:27:40 来源: 浙江在线 杨圣琼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杭州2月1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深刻阐释了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文化自信。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最基本、最主要的文化形态,这三种文化形态的合力形成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特有的文化自信。缺少任何一种文化形态,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就无法树立。要实现中国梦,必须继承和弘扬这三种文化形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石,彰显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劲底气。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有的中华文明和优秀的中华文化,维系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继,成为世界文明的重要一极,并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五千多年沉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所有中华儿女体内流淌的血脉、延续的基因,成为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成为中华民族延续永继的巨大优势。任何中华儿女都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更不能背弃自己的文化,而是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中挖掘出民族复兴的信心、勇气与力量,使中国梦的实现拥有坚不可摧的强劲底气。

  革命文化是构建文化自信的鲜明底色,彰显了实现中国梦的铮铮刚气。作为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一种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军队和革命群众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自强不息、英勇奋斗、浴血奋战中形成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军队和革命群众刚毅雄健、坚贞不屈、勇往直前的精神品质和思想风貌。革命文化是对延绵数千年、历久弥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由其转化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完整的精神链条和精神谱系,成为一个个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坐标。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需要革命文化的支撑,实现中国梦也需要革命文化的滋养,这是我们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构建文化自信的时代主轴,彰显了实现中国梦的蓬勃朝气。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蓬勃发展;注重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发扬革命文化的英华,立足客观实际,顺应时代趋势,着力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世界发展潮流、赢得未来发展的社会主义文化。更为重要的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尊重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首创精神,又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的先进文化,着力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通过文化的教育、熏陶、塑造,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文化条件,引领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中心副研究员】

标签: 中国梦;文化;复兴;共产党人;民族发展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