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吕林:那只松开乒乓球拍的手,正助力浙江体育向前走
2019年06月04日 16:55: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李特颖

  浙江在线杭州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李特颖)40年的时间可以改变什么?可以让种子长成大树,可以让黑发染上白雪。在过去的40年里,一个来自浙江小渔村的孩童走上了奥运会领奖台,又从他的手里培育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40年的14000多个日夜,他与浙江体育和中国体育紧密相连。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对话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乒乓球奥运冠军吕林,聆听他与乒乓球的故事。

  “从乡村小学开始,我离世界冠军的梦想越来越近”

  1969年,吕林出生在温岭一个乡村小学教师的家庭,还没等到上学的时候,吕林就开始跟着父母在学校里生活。“当时不像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体育设施非常少,但作为国球,每个学校里面都有乒乓球台。”父亲给吕林买了一块球拍,吕林就在用砖头水泥砌成的球桌开始了他的乒乓球启蒙之路。

  由于学校没有专门教打乒乓球的老师,吕林的父亲就跑到温岭县城里一个教乒乓球的老师那里借了一本学习乒乓球的基础教程,拿复印纸把厚厚的一本书全部描下来。后来,刚满6岁的吕林就离开家人,开始了边打球边学习的生活。由于家庭条件算不得太好,很多时候他都是光着脚训练,冬天刺骨的海风把吕林的双手吹裂了口子,生满了冻疮,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影响到了握拍,但顽强的意志让他坚持了下来。

  经过层层选拔和无数赛事的历练,越打越好的吕林一步一步从温岭走到省少体校,走到省队,再到国家二队,直到1988年正式入选了国家一队,此时,那个拿世界冠军为国争光的梦想显得愈发真实起来。

  “进入一队之后,每天都和这些世界冠军,和中国队的主力在一起训练。而且随着水平的提高,在内部比赛中赢这些世界冠军的次数也越来越多,随之我的自信心就会增加。”吕林说。

  在吕林的时代,中国乒乓球正处在低谷期,先是89年世界锦标赛团体输给瑞典,91年世界男子团体只取得了第七名。 “很多可能不了解乒乓球历史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是第七名?那是我和王涛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最后拿了个第二名,是男子项目里面成绩最好的。”

  一年之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来了。

  “我想,那是我人生中最荣光的时刻了吧”

  吕林和王涛的组合已然成为那届奥运会中国男乒最有希望的夺金点,他们也不负众望,一路杀入决赛,但决赛开始前,意外发生了。“为了尽快适应决赛场地,我们想早早赶到赛场。可是奥运村的班车一直没能准时到达。一路狂奔打的赶到了赛场,距离决赛开始还剩下半个小时了。”

  由于西班牙距离德国比较近,现场来了很多德国球迷,据吕林描述,当时观众起哄的声音格外大,给了他和王涛很大的心理压力。“我俩刚开始打的时候,手都是抖的,就是发球时或喝水时的杯子,都一直在晃荡,好在我们的备战工作做得比较扎实,结果还是非常好的。”

  有惊无险,吕林王涛最终以3-2战胜了德国组合罗斯科普夫和费茨纳尔,有一局还是在15:20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袭。“赢了以后,脑子一片空白,领奖时稍微清醒点,”吕林回忆道,“像乒乓球这种项目,奥运会是最重要的冠军。我和王涛具备就是争金牌的实力,但并不是说我们一定就能拿金牌,当时和我们水平差不多的一共有6到8对选手。 ”

  这枚金牌,也成为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第25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惟一一枚金牌。

  巴塞罗那之后,吕林王涛组合进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期,1993年和1995年两届世界锦标赛,他们都在男双项目获得冠军。四年后,奥运会来到了美国城市亚特兰大,吕林和王涛依旧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

  最后的决赛,吕林王涛输给了刘国梁孔令辉,但吕林表示,即使只获得一枚银牌,也圆满地完成任务。“因为我们进入中国乒乓球队之后接受的教育,就是参加国际性大赛第一个目标和任务就是不能输给外国人,所以我想我们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么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团队分不开,从1959年容国团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始,这支队伍长盛不衰,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一个团队。”

  “面对祖国和家乡的召唤,我第一时间奔赴”

  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后,随着中国乒乓球队涌现出了更多像刘国梁、孔令辉这样新秀扛起大梁,吕林选择了退役。

  “一开始是要留在国家队当教练的,”吕林说,“但是因为我从小开始就从事专业训练需要从身心上调整一下,总结一下当运动员的得与失,为了今后能够更好地从事教练员工作,所以当时提出来能不能去国外找个地方呆一两年。”于是,吕林接受了乒协的指派,到日本广岛一家俱乐部担任教练职务。

  日本俱乐部给吕林开出了优渥的条件,也把吕林的夫人小孩接了过去,一年又八个月后,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改变了这一切。

  “当时的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蔡振华给我打了个电话,希望我能够尽早的为国家队报到。而且我在签第二年合同的时候,我跟他们有个条款,可能会随时结束合同,所以接到这个电话一个星期之后,我直接去北京到国家队报到去了。”此后,中国女乒诞生的名将,例如李晓霞、郭跃、丁宁、刘诗雯都是吕林的弟子。

  2006年1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吕林做了一个新的决定——回家乡任职。“在外闯荡了这么多年,觉得是时候为家乡的体育事业做一些贡献。”刚开始,他在学院小球系担任主任,现如今,他成为了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

  告别运动员、教练员生涯,走上管理岗位,吕林经历了很多挑战。“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必须具备的就是能吃苦,做事情非常地认真执着,做任何事情都想把它做的做好,尽可能的做到完美,”吕林告诉记者,正是在运动员期间形成的这种良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让他管理岗位当中获益良多。

  在吕林眼中,这些年浙江的竞技体育正进入飞速发展的时期,有着明显的进步。“竞技体育培养的周期非常的长,需要一代一代人去努力。经过长期的积累,才有了今天这么好的局面。除了孙杨石智勇这些明星运动与,我们一些年轻选手,例如羽毛球的郑思维黄雅琼也纷纷涌现出来,是这次奥运会备战过程当中争金夺牌的生力军。”

  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吕林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我们的底线是确保有金牌,保证浙江‘届届有金牌’的殊荣,然后再力争多取得几块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做出点贡献。”

标签: 吕林;乒乓球;浙江;奥运会;金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吕林:那只松开乒乓球拍的手,正助力浙江体育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