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跟拍两个孩子12年 一部不受影院重视的小众纪录片打动不少父母心
2019年09月11日 06:14: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 今年9月,第一批00后进入大学。9月3日上映的电影《零零后》,跟拍了2个孩子12年。杭州滨江的程女士对这部纪录片很感兴趣,可滨江的电影院下线了,其他影院排片也寥寥无几。她本想放弃了,忽然在朋友圈刷到了宝——一位妈妈众筹点映了这部片子,正召集大家跟单,程女士既新鲜又开心,马上支付35元购票。平台显示,已有80多人报名,组团成功!

事实上,杭州观众在各大影院发起的《零零后》点映已有近20场。有成功的,还有正在召集的。发起人大多是关注教育的家长、老师等。

一位已经众筹成功的大学女老师说,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一起看个电影聊点感受,这种体验蛮有意思。

众筹电影,两三天集齐60人

程女士参加的这场点映发起人是冬梅。她平时做教育培训,孩子9岁半。

因为电影院里没有理想的场次,她决定试试点映,“平台规定,60人组团成功,人数不到就退款。我有很多教育理念一致的群友,相信这部片子能打动他们。”

8月28日,冬梅发起9月14日周六下午的点映场次。申请通过后,就在朋友圈里转发召集。她写的文案很有煽动力:“没有什么是比陪伴一个生命成长更重要的事,与其是一部电影,不如说是见证教育的力量和奇迹,进影院请带好纸巾,去看看我们自己的生命故事,献给每一个成长中的人。”

短短两三天,就有60人报名,组团即成功。因为专场满座是107人,还有余票。截至昨天,已经突破80人。程女士买票后加入了冬梅的微信群,了解到电影票是现场派发,看完电影,还有半小时交流感受,她还蛮期待的。

大学老师余国静家住临安,孩子今年10岁。上周末,她也在当地一家电影院发起了一场点映。

“之前,我看过央视放过的几集纪录片,很感动,所以电影上映就很关注。说实话,第一次当发起人,心里有点没底,毕竟要召集60人。”余老师发动周围的朋友、孩子家长来报名,组团成功,“我熟悉的10多位家长都来看了。要不要留学,孩子的孤独怎么陪伴,电影击中了很多教育话题,大家交流得特别火热。”余老师说。

英语老师发起21场点映

杭州大关小学的英语老师沈波,成功发起过21场点映。这位圆圆脸的90后迷妹,就是点映平台上杭州影响力第一名“城西根据地”,1518人跟着她看过电影。对了,圈里的人都叫她“波莉老师”。

沈波很喜欢偏人文一类的电影。她做的最牛的一件事是2年前,以“605班的23个孩子”为名,在杭州城西发起《我只认识你》的百城首映礼。那是一部关于老年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相濡以沫的纪录片。

孩子们全程自己策划,制作海报,写宣传文案,上街吆喝,短短8天集齐了一百位观众。首映礼很轰动,119位观众如约而至。孩子们写了观后感,还到医院看望患病老人。

最近这部关于教育的《零零后》,波莉老师自然不会错过。8月31日晚上大雨,她的电影院专场却座无虚席。观影后的环节,波莉请电影里主人公爸爸的朋友担任主持人。现场还准备了很多绘本,奖励给发言的孩子们。事后,很多家长、朋友发微信表达了感动的心情。

和一群调性一致的人看电影

杭州拱墅金象影城的高经理说,个人众筹点映这种观影模式,杭州最早2017年就有了。目前,很多高端的电影院加入进来,杭州可以点映的影院大概有十几家。众筹的票价和电影院购买的一样,影院不同有所差异,“我们一般提供100个位子以内的小厅给点映场,在我印象中,有一场特别豪华300多个位子爆满,堪比大片了。”高经理说,一般小众的电影做点映的很多。拿《零零后》来说,电影院一天最多一两场,每场观众都是个位数,但点映场至少60%的上座率,经常还满座。

高经理感觉,现在很多人进影院不单纯为爆米花电影了,像这种社群化的观影,越来越被观众所喜欢。

一家点映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来看,杭州的发起人和影迷活跃程度都很高。因为看点映场,可以突破影院传统的排片限制。

“调性一样的人一起看电影,秩序更好,还能碰到老朋友,像是场聚会。”杭州的罗夏也是个粉丝众多的发起人。他说,一部好的电影,可以找到对的人。


标签: 电影;电影院;众筹;孩子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跟拍两个孩子12年 一部不受影院重视的小众纪录片打动不少父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