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联动加快打通重点企业供应链
九地协同助卧龙集团 50家配套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22日 07:43: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钱祎)“货到了!这是最后一家紧急复工的原材料供应商。”2月21日上午,绍兴市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从温州市仙岩机电配件厂快递来的重要生产配套零部件,该企业副总经理朱亚娟立即与省委疫情防控第五巡回督导组成员通了电话,“多亏有你们协调,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已全部打通。”

  连日来,为推动这家主产电机的省级重点制造业和重要出口企业尽快解决复工复产实际难题,省委疫情防控9个巡回督导组跨地联动,协调帮助该企业开工生产急需的50家供应商企业复工,涉及全省除衢州、舟山外的9个设区市,使该企业用电量(产能)从56%提升到81.84%。

  2月15日上午,省委疫情防控第五巡回督导组在该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时了解到,因大多数上游供应商属于中小企业,复工率不到30%,导致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当时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一周后就将面临停产的风险。”督导组成员说,“听到这个情况后,大家都很着急。”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企业所在地上虞区及时为企业办好了货车和集装箱运输通行证,并发函请外地有关部门协调配套企业复工问题,但由于各地防疫、复工政策不同,跨地区对接难度较大。

  第五巡回督导组意识到,当前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抓好产业链协同复工,才能尽快提升产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我们请企业按照轻重缓急、省内省外和预期开工时间等排出近期需要复工的配套企业名单。”摸清情况后,督导组一边建议企业进一步明确具体需求,另一边第一时间把问题反映给了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联席会议办公室。

  很快,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筹下,全省督导组工作群里弹出了一条信息:“在绍兴市督导中遇到一个紧急情况,经过核查,涉及9个设区市的50家企业,请各组协助!”

  “杭州马上协调,今天回复结果。”“金华正在联系,尽快落实到位。”“台州几家企业已与当地沟通,有结果就会告知。”“宁波收到,已在对接。”……短短几分钟,9个督导组迅速响应,随后分头行动,开展一对一精准督导服务。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第一巡回督导组根据名单找到了位于德清县的两家企业,与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协助企业制订复工方案,第二天就完成复工;

  第四巡回督导组协调温州市瓯海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后,区经信局及街道第一时间到温州市仙岩机电配件厂实地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

  第七巡回督导组与嘉兴市秀洲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镇政府对接,当地工作人员赶到新塍工艺美术制品厂,解决企业防疫物资不够等具体问题,加快复工审批;

  第十一巡回督导组了解到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的浙江特利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因几名负责人都在外地无法到岗,连夜与当地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实名召回,指导帮助企业制订复工方案,保证恢复生产;

  ……

  “我们每天都和企业互相反馈信息,掌握最新进展。”第五巡回督导组为此特意制作了一张统计表,按紧急程度用红、黄、黑三色标注供应商以及需要的配件,不定时更新各地督导组和有关部门协调完成情况,有时沟通联系直到深夜。

  供应链畅通后,企业发货的脚步也加快了。20日下午,卧龙集团顺利向海外发出了年后最大一笔微电机订单,企业微信群里欢呼声一片。“现在订单已排到6月。”朱亚娟说,“厂里造得出,路上发得出,我们放心了。”

标签: 疫情防控;复工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九地协同助卧龙集团 50家配套企业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