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红烧羊肉的诱惑 乾隆点赞的蹄髈
大运河畔你不知道的 两座绝美古镇
2020年12月25日 07:17: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胡丹 姚萍萍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 那一年,饱览西湖风光的乾隆,慕名杭州北郊独山,乘坐轿辇冒雨行至山下,不慎在崇贤沾桥古镇“抛锚”。

  沾住御驾的石桥犹在,当年乾隆跑去附近农家蹭饭,吃到的红烧蹄髈,成就了崇贤蹄髈这道乡间美食。

  沿大运河往东的五杭古集镇,当地塘泾漾中有一小墩,无蚊无蝇,相传乾隆画舫曾在此夜泊留宿。

  当地青皮甘蔗的乃是一绝,羊市兴旺的运河水乡,红烧羊肉、醋烧鱼两道美食,远近闻名。

  不论崇贤沾桥,还是运河五杭,旧时乡野之地早已出落成大运河畔风姿绰约的水乡古镇。

  悠悠的运河水,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生灵,沉浸在古镇旧时光的人们,左手繁华,右手田园,日子越过越滋润。

  城中村,重回颜值巅峰

  崇贤沾桥古集镇紧挨着杭州老城区,和康桥只隔一条街。

  这里西倚京杭大运河,东靠村中百亩藕塘。家家户户临水而居,秋冬时节,时有船家荡漾水面,更有农家终日劳作藕池。

  沾桥不大,集镇最繁华的老街自东而西贯穿,沾桥港河将小镇居民分为东西两片。

  沾桥港有座沾驾老桥,老人们爱在桥上聊天,回忆年少时河水清澈,小船荡漾,村外有连天的藕池,夏吃莲藕,冬吃荸荠、慈菇。

  不过,老桥的四角后来被四个“桥头堡”给占了。这四个,其实是违章搭建的小卖部。小镇老居民们对此怨声很大。

  经过街道的整治,小镇拆除了农户家的违章建筑,对电路进行上改下,统一建筑风格进行翻新,脏乱差的局面彻底扭转。

  进出古镇,如今没了绝尘而去的小汽车,镇外东侧新建了公共停车场。

  大家更喜欢慢悠悠逛着老街,欣赏整修一新粉墙黛瓦的江南古建筑,是城中难得一见的水乡田园风貌和岁月静好。

  乾隆落驾,蹄髈扬名

  河上的沾驾老桥旁,有新辟的桥头广场。因为桥,崇贤的另一样东西火了,那就是红烧蹄髈。

  相传,乾隆下轿后在当地农家尝到喷香扑鼻、酥而不烂的蹄髈,这道农家菜到现在,至少火了三百多年。

  当地在修缮完毕的桥头广场竖起了乾隆皇帝落轿、微服私访崇贤的铜人像,和沾驾古桥两两对望。

  沿河港两岸青石板铺路,河岸保留了河埠头,石板路一路延伸至静谧的人家。河岸两旁的建筑,修旧如旧后,摒除了之前的杂乱无章,变得干净整洁,又多了分江南韵味。

  老宅门前围起木栅栏,农家随意撒把菜籽,长出成片青菜。镇外的田地,成熟的毛豆被整株砍下,码垛倚靠在围廊下的白墙根,迎着冬日的暖阳挥发水分,这是古镇日子的味道。

  “四大美女”水灵上新

  大运河水环绕的崇贤,莲藕、荸荠、慈菇、茭白并称水乡“四大美女”。

  蔬菜匮乏的冬季,慈菇是江南水乡时令菜色;一道慈菇烧肉满口生香,勾起儿时记忆里的味道。

  水灵的荸荠生吃清香可口、嘎嘣脆,冰爽的口感,好吃到停不下来。

  崇贤共有水生蔬菜面积6600亩,种植农户5000余户。原本村里的水生蔬菜走批发,荸荠、慈菇主销江苏。

  现在,本地喜欢水生蔬菜的人越来越多。

  于是,街道整合资源,“四大美女”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商超、电商平台,去年为农户带来4400多万元收入。

  乌镇的颜值,宽窄巷子的街景

  清早起床,去镇上菜场逛逛,买点湖羊肉,再来两根青皮甘蔗。

  在市场门口茶室,喝碗2元钱的早茶,红茶、绿茶任选,配细面一碗。

  看着身边流淌的大运河,余杭运河五杭古集镇上的人们,开始新的一天。

  每年秋冬,运河鱼羊美食节都会在此举办。集镇的历史可上溯800年,曾是大运河畔的繁华集镇和活水码头。

  当地老人回忆,旧时五杭河流支流众多,河上建有上能行走、下能撑船的石板桥。镇上的解放路,就是过去的市河。

  那时,当地有个乡厨叫阿四,红烧羊肉、醋烧鱼两道特色菜做得好,厨师进城讨生活,小镇美食的名气在杭城打响。

  不过,五杭地方偏远,这里曾一度破败。如今镇上修旧如旧,有了乌镇的颜值,走进背街小巷,还有成都宽窄巷子的感觉。

  街头巷尾商铺林立:早餐,街上能有热乎的粢毛肉圆、糯米方糕现卖;莲藕、青皮甘蔗这些本地果蔬回归集市;游客来了,还能买到当地特产的丝绸产品。

  小巷里老青砖围栏将不同大小的菜地围合起来;滨水木栈道和几处亲水平台,是邻里话家常、游人休憩的好场所;披檐下,有纳凉人、听收音机、儿童捉蛐蛐、看小人书的彩色钢板小品成列。

  曾经嫌弃五杭破败、离开多年的老人们,纷纷回巢安享晚年。搬把椅子,晒着太阳,等你来聆听集镇光阴的故事。

  红烧羊肉飘香,青皮甘蔗味美

  余杭运河,水系发达,如今的集镇,左手繁华,右手田园。

  夏季,集镇东侧的新宇村碧叶连天,别样美。

  当地把污染水体的黑鱼、温室甲鱼养殖产业关停后,在原先的水塘种上荷花,1000多亩荷塘,吸引不少杭城市民驱车赏荷,当地盛产的水果莲子、莲藕、藕带等农产品更是备受市场追捧。

  秋冬,集镇北岸的双桥村,一望无垠的水稻田泛着金黄色泽,农家地里的青皮甘蔗也适逢收割。

  跨过运河,孩子们在稻田体验收割,去村中笨爸爸工坊做木工。村里的咖啡、奶酪等轻餐饮业态,吸纳本村青年创业。今年,村里接待了80多批次参观团,还为村民带来100多万元收入。

  说到水乡美食,当地人的家宴中,有醋烧鱼、红糖麻薯、手打鱼圆、糯米方糕等特色菜肴。

  秋风起,满大街都是红烧羊肉飘香。水乡的羊吃运河水草长大,膻味轻。

  羊肉,在大铁锅里慢慢炖,除了各种佐料,还要来几节青皮甘蔗头去膻味,花上半天工夫,才能炖出一锅好肉。

  眼下的集镇,米店热销本地现碾新米,附近街市必有青皮甘蔗的身影。

  本地青皮“上湖青”,清甜脆嫩,几乎没渣,可以说是浙江最好吃的甘蔗。集镇人家,冬天都要囤上一捆,留着慢慢啃。

  去五杭,就让味蕾和心灵,一起沉静在旧时光。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012/W020201225496426569788.png

大运河畔你不知道的 两座绝美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