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可以跨部门协调工作!专班是个什么”班”?
2021年01月15日 14:14: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已阅君今天要聊一个名词:专班。

  近段时间,随着寒潮、疫情防控工作,不少人也已经注意到:在相关新闻中,出现了“专班”或“工作专班”这样的名词。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很多人都参加过各种专班。

  专班有国家部委层面的。据“交通运输部”公号消息,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成立,并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第一次会议。交通运输部部长、春运工作专班组长李小鹏出席会议。

  有省一级层面的。像近期举行的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就专门提到要把政法智能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上下结合、统分结合,采取项目化推进、专班运作等方式,重点推动解决数据共享不够、协同应用不够、政法干警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还有市一级层面的。这也是最近的新闻:嘉兴市提出:要建好配强“庆祝建党百年”“四大会战”等专班,完善“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真正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也有县、镇一级党委政府组建的专班,除此之外,在一些部门、单位中组建的专班,也屡见不鲜。

  那么,什么才是专班呢?

  它就是为了推进某项工作而特意组建的班子。

  专班和常见的“领导小组”不同,领导小组的性质是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负责某方面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参与领导小组的人员通常是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

  在面临一些急难险重任务或阶段性工作时,用专班这种形式,往往相当有效,因为它可以起到集思广益、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的作用。比如说,工作专班包括各个相关方面的负责人,也有跨部门协调权力,一旦有问题可以当场协商,面对面沟通,迅速解决,从而可以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

  当这项工作任务完成后,专班也就解散了,专班成员回到工作岗位,继续自己原来从事的工作。而领导小组,存在的时间短则数年,长则十余年,甚至还有二、三十年的。

  那么,工作专班怎么运作呢?

  举个例子:杭州健康码工作专班。大家手机里时常要亮出的健康码,就是这个专班的主要工作成绩。

  杭州健康码工作专班的前身是企业复工平台专班 9 人小组,由杭州市经信委、卫健委、大数据局、发改委等部门组成。至于它承担什么任务,看名称就知道了。

  2020年2月初,在防疫例会上,杭州市主要领导提出,要推出市民健康码。这个专班,于是紧急“扩军”为100多人的健康码工作专班。

251.png

  钱江新城灯光秀曾一度亮起“杭州健康码”

  2月6日,后来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的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计算机应用管理科副科长钟毅就因此接到了紧急召集令,加入了这个专班。不过,在此之前,他就已经是另一个专班的成员:杭州市公安局防疫专班。

  专班,有时只有一个“班”,但有时还会分成若干个组。

  这里举个例子。2020年2月,宁海县人防办官网发布消息称:宁海县为了推动建筑工程复工,成立了建筑工程复工服务专班,专班共分六组,该办领导董安民任第三组组长,主要负责10家企业40个项目的复工服务指导工作。

  再回头聊杭州市健康码工作专班,这个专班其实也分成了几个组,从杭州市交警支队科信处几名民警的经历,可管中窥豹:2月11日,这个处两位民警王淳、鲁晓加入专班,并进驻“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负责现场协助12345热线答复群众关于“杭州健康码”的来电咨询投诉;这个处的董敏剑则成为另一个组的成员:信息核查组,这个组主要负责将前端流转过来的各类问题进行核查。

  正是靠着这么一个专班,健康码在2020年2月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率先推出,11日在全市推广,16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指导加速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17日浙江11个设区市全部上线,只用了8天时间。

  正因为通过专班这种工作形式,往往能高效率地解决问题,因此不少地方和单位才会这么重视它。

  在浙江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省委书记袁家军曾就如何进行“专班运作”提出过要求:要认真梳理重点难点、专项和应急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建立工作专班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动工作再聚焦、再发力,着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一对一”啃硬骨头、攻克险滩,形成攻坚破难的示范带动效应。

  既然有专班这个好的工作方式,那领导干部就一定要建强用好,促进克难攻坚,从而提升工作实效。

标签: 责任编辑: 张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可以跨部门协调工作!专班是个什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