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礼让斑马线从“盆景”到“风景”
2021年01月16日 11:09:25 来源: 新华社 记者魏董华 林光耀
  在浙江各地街头时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哪怕仅一人踏上斑马线,各条车道上的汽车远远地就开始减速,停车让行。

  近年来,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浙江道路上的美丽“风景”。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发生在城市道路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2019年下降15.8%,发生在公路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9.6%,百姓在通过路口时越来越安心。

  在开了19年公交车的杭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应杭印象中,早年,公交司机为了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全程,往往会把车开得比较快。但如今,“见人必让、让必彻底”的口诀已深深烙在每一位公交车司机的心底。

2020年1月11日,“1.11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公益活动在杭州举办,作为活动主要载体之一的主题改装公交车正式亮相。新华社记者 林光耀 摄

  看到行人,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如行人继续行进,10米内,必须制动停车。

  “这套‘三二一’礼让行人操作法是每位杭州公交司机都要遵循的原则。”杭州公交集团安全生产部副经理张彤说。

  记者在浙江省内各地采访时发现,在一些未设置信号灯的路口,绝大多数车辆在通过斑马线时都自觉让行。有的司机还会向行人挥手示意通过,被行人称为“最美手势”。

  应杭说,停一停,让一让,看似行车速度慢了,但换个角度,欲速则不达,“安全才是最快的速度”。

  在浙江,公交车、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车辆率先引领风尚。私家车主王浩说,看到公交车在斑马线前停住,紧跟着停车让行准没错,“因为公交车司机总是那个最‘眼尖’的行人发现者。”

  礼让斑马线之所以能够成为很多人的驾驶习惯,还在于“制度约束”。不少受访车主和市民表示,如今的井然有序,离不开交管部门严格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记者了解到,2011年,杭州开始由民警手持摄像机在斑马线路段开展不礼让行人执法。“斑马线不礼让,扣3分,罚款100元”成为约束车主行为的“紧箍咒”。据浙江省公安交管部门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共计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812万余起。

  多管齐下,效果显著。根据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去年12月发布的数据,2020年11月份全省各地市城市道路斑马线礼让率均超过95%,其中金华市在暗访、抽查的时间段内城市道路斑马线礼让率达100%。

  与此同时,很多市民也积极参与到斑马线文明建设中来。“当司机礼让行人的时候,我们行人也应该快速通过。”杭州市民陆鹏说。

2020年1月11日,杭州市民在主题改装公交车上签名,参与“1.11斑马线互敬日”主题公益活动。新华社记者 林光耀 摄

  去年11月,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中,浙江省11个设区市全部入选,斑马线礼让行人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考量标准。

  从“盆景”变为“风景”,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浙江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斑马线前的礼让互敬也传递出更多的“微温暖”“正能量”。

  “以前过马路的时候看到车来车往,总是心惊胆战的,如今只要走在斑马线上,车辆看到我们大老远就开始减速,过马路很安心。”69岁的杭州市民王雪芹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礼让斑马线从“盆景”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