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何影委员建议:
基于“城市大脑”,打造湿地水城
2021年02月04日 08:23: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2月4日讯 在刚刚出炉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湿地水城’建设为载体,持续打造美丽中国样本”。而“全面推进湿地保护”首当其冲。

  在会场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杭州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城建委主任何影很有感触。这次她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高水平打造最忆江南“湿地水城”,让杭州更宜居的建议》。

  “湿地是城镇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支撑,它使城市更加宜居,有助于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何影表示,杭州地处钱塘江、太湖两大水系,湿地资源丰富,是具有典型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江南水乡,西溪湿地更是闻名遐迩。然而随着城市的扩容和人口的增长,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面临一个新的挑战。

  “除了西溪湿地,你们知道,咕噜咕噜岛、南堡、萝卜洲这几个地方吗?他们也是杭州的省级湿地公园。”何影说,杭州的湿地发展热度不平衡特别严重,“三江七湖一河一溪”也未形成点、线、面上的有机整体鲜明融合。

  她建议,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坐标点,面向2035年远景目标,杭州要成为全球宜居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制度保障为先,共建湿地保护的‘大格局’。”她说,杭州应尽快制定出台《杭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依法依规对湿地及其资源进行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理顺湿地公园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有利于湿地资源保护活动的鼓励性政策,制裁侵占和不合理地利用湿地资源的行为,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基于“城市大脑”,杭州要打造湿地资源信息数据管理平台,建设集环境质量监测、自然生态保护、污染预警防治等的大数据库,拓展吸纳相关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关联信息数据,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智慧化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何影建议,将湿地保护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专项资金,对湿地保护工程建设在投资、信贷、立项、技术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杭州是块宝地,我们要有营销意识,做好资源整合,厚植湿地公园的群落‘品牌’。”何影说,在积极打造西湖、西溪、千岛湖等一批极品湿地的同时,也要加快修复萧山湘湖、滨江白马湖、余杭北湖、和睦湿地等一批精品湿地,大力保护淳安千亩田、富阳阳陂湖、富春湾新城湿地、钱塘新区杭州大湾区湿地等一批样品湿地,让城市湿地成为老百姓共享的绿意空间。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基于“城市大脑”,打造湿地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