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学习中汲取前行力量 浙江干群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
2021年03月08日 14:54: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贤飞 钱关键 何伊伲 徐子渊 黄彦 通讯员 詹辉 鲍紫燕

  图源:视觉中国

  熟悉的场景,温暖亲切;光辉的历程,聚力凝心。《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所展现的总书记在浙江创造的思想财富、实践成果,正为我省各地干部群众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在认真学习采访实录后,深刻感受到要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奋力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

  武义县俞源乡九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寿贵这几天都追着看《习近平在浙江》。“看着这些文章,思绪一下子又被拉回到2003年,我们刚从海拔900米的高山上搬下来的时候。”刘寿贵回忆说,那时候习近平同志到武义,就提出“搬迁下山异地脱贫要做到‘搬得出、安得下、富起来’”,“真是说到我们的心坎上”。

  刘寿贵正在村下山脱贫纪念馆里,给村民介绍下山脱贫的奋斗历程。共享联盟武义工作站 朱翚 摄

  祖祖辈辈住在深山,曾经的九龙山偏僻、贫穷,是个有名的“光棍村”。1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九龙山村已经大变样,家家有小洋房、小汽车,村里还修起了停车场。10多位村民创业当起了老板,原来准备打光棍的村民刘昌荣,下了山后,没少上政府办的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班,思路开阔,娶了县里的婺剧花旦,还开起了电工器材厂,产品销往“一带一路”国家。“10多年的追赶,我们终于追上了其他村庄。这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离开大山,挖了穷根的我们不会再落后了。”刘寿贵已经铆足了干劲,琢磨着如何打造数字化乡村。

  “任何时候都要勤奋敬业地干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将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几天,开化县何田乡党委书记陈婉丽不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浙江》系列文章,还将其中的一些经典句子摘抄下来,反复咀嚼。她为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夙夜在公、勤政为民的崇高品格所深深感染,也为习总书记深入基层一线、身体力行做调研的工作作风所深深折服。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这段时间,陈婉丽多次带领乡镇干部走村串巷,调研全乡“革命遗迹”资源,谋划了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并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开化县何田乡党委书记陈婉丽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系列文章。 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王经文 摄

  采访实录提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陈婉丽说,这10多年来,何田乡一直时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乡村游、民宿、有机农业等,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并带动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去年,仅清水鱼养殖一项,就为全乡6个村的养殖户带来了数千万元的收入。

  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对党员、干部和全社会的廉政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算清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定海区干(石览)镇新建村党总支副书记芦海峰对此感受颇深。他结合自身工作告诉记者,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是关键。近年来,新建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同时,不断擦亮基层治理清廉底色,成立“阿红书记工作室”,推行村两委班子带头诺廉践廉、村监会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督廉、村民问廉“三廉”工作模式,理顺村民情绪、理顺乡里关系、理顺发展利益。

  芦海峰(左)和村民一起在村里走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几年,回乡翻建老房子的百姓越来越多,外立面符合村里统一规划的会给予一定补贴。”芦海峰介绍,为保证补贴发放公平公正,他们依托工作室,成立由党员、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验收小组,完工后对外立面总体评估,计算出具体补贴数额。同时,他们还会把每幢完成改造的房屋工程量计算表、外墙粉刷结算书张贴在村务公开栏里,供村民监督。“这也是箍紧工作人员‘小微权力’,实现各环节的公开透明。”芦海峰介绍,工作室还通过讲廉课,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给村民,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推动社会矛盾的化解,积极助推风清气正的基层生态。“我们村里还成立了监察工作联络站,目前正在继续壮大监察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在此基础上,做好人员培训,建好建强这支队伍,让美丽乡村的清廉成色愈发浓厚。”

  同样,玉环市芦浦镇纪委书记张卫东对采访实录中讲述的有关反腐败斗争的内容印象深刻。他感慨道,“总书记的清廉和以身作则是我们每个干部的榜样,值得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习。”张卫东提及,“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十二字他将时刻牢记在心,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玉环市芦浦镇清廉村居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张卫东与同事们一起,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努力打造芦浦样板。一方面,积极推进“四则协同”机制建设,压实村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年初协助镇党委深化村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评议,围绕党建、巡视巡察等重点,听汇报、指问题、抓整改,不断完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另一方面,强化农村党员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自编廉洁刊物《漩门湾清风》、“十分钟”廉洁党课等形式,强化农村党员党性纪法教育,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的目的。张卫东表示,学习采访实录让他对于清廉村居建设有了更多的思考,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旗帜鲜明讲政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最近,潜心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系列采访实录,成为了松阳县四都乡党委书记蒋亚慰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一项学习任务。他说,习近平同志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并实施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为浙江转型发展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四都乡忠实践行习总书记的“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国家传统村落和生态禀赋优势,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发展乡村旅游,做强精品民宿产业集群,全乡发展实现从“十二五”规划的整乡搬迁下山脱贫到现在的“两进两回”上山致富的精彩蝶变,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现代化建设不能留下盲区死角,实现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他对山区群众的无限关怀,一直激励着大山深处的四都人民。蒋亚慰说,四都要善于发挥自身禀赋特点,错位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能。

  “我们要加快汤城康养综合体和寨头摄影休闲园等项目建设,推进整乡创建精品花园乡村,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乡镇试点,努力打造松阳国家传统村落公园核心区,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 习近平;采访实录;浙江;村民;习近平在浙江;总书记;村居;张卫;...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学习中汲取前行力量 浙江干群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