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宝贵财富中汲取不竭动力
——《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激发我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2021年03月09日 07:29: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钱关键 何伊伲 徐子渊 黄彦 通讯员 詹辉 鲍紫燕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钱关键 何伊伲 徐子渊 黄彦 通讯员 詹辉 鲍紫燕)熟悉的场景,温暖亲切;光辉的历程,聚力凝心。《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所展现的总书记在浙江创造的思想财富、实践成果,正为我省各地干部群众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在认真学习采访实录后,要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奋力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

  “看着采访实录,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2003年。”金华市武义县俞源乡九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寿贵说,当年,九龙山村刚从海拔900米的高山上搬下来。正是在那一年,习近平同志指出:下山脱贫是推进人口集聚、加快城镇化进程的有效途径,务必抓紧抓好。在实施过程中要切实解决好下山农民的出路问题,让他们搬得下、富得起。

  “这真是说到了我们下山移民的心坎上!”刘寿贵说,曾经的九龙山村偏僻、贫穷,是个有名的“光棍村”,全村一度有42个光棍,曾连续6年没有出生一个新生儿。10多年过去了,九龙山村已经大变样,家家有小洋房、小汽车,村里还修起了停车场,10多位村民还创业当起了老板。原以为要打光棍的村民刘昌荣,下了山后,没少上政府办的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班,开阔了思路,娶了媳妇,还开起了电工器材厂,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10多年的追赶,我们终于追上了其他村庄。这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拔了穷根的我们不会再落后了。”刘寿贵已经铆足了干劲,琢磨着如何打造数字化乡村。

  习近平同志对山区群众的殷切关怀,也激励着同处大山深处的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干部群众。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了“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还特别强调“现代化建设不能留下盲区死角,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

  在认真学习采访实录的过程中,四都乡党委书记蒋亚慰重温了该乡从曾经整乡搬迁下山脱贫到如今“两进两回”上山致富的精彩蝶变——

  近年来,四都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国家传统村落和生态禀赋优势,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发展乡村旅游,做强精品民宿产业集群,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发挥自身禀赋特点,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整乡创建精品花园乡村,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乡镇试点,努力打造松阳国家传统村落公园核心区,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蒋亚慰说。

  言传指明方向,身教激发动力。采访实录中,对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务实的工作作风、崇高的人格魅力的生动记述,给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任何时候都要勤奋敬业地干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将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几天,衢州市开化县何田乡党委书记陈婉丽认真学习采访实录,还将其中的一些经典句子摘抄下来,反复学习。她被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夙夜在公、勤政为民的崇高品格深深感染,也为习近平同志深入基层一线、身体力行做调研的工作作风所深深折服。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这段时间,陈婉丽多次带领乡镇干部走村串巷,调研全乡“革命遗迹”资源,谋划了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并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采访实录提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陈婉丽说,这10多年来,何田乡一直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乡村游、民宿、有机农业等,不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更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去年,仅清水鱼养殖一项,就为全乡6个村的养殖户带来了数千万元的收入。

  采访实录中提到,习书记十分重视对党员、干部和全社会的廉政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算清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舟山市定海区干(览加石旁)镇新建村党总支副书记芦海峰对此感受颇深。他结合自身工作告诉记者,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是关键。近年来,新建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同时,不断擦亮基层治理清廉底色,成立“阿红书记工作室”,推行村两委班子带头诺廉践廉、村监会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督廉、村民问廉“三廉”工作模式,理顺村民情绪、理顺乡里关系、理顺发展利益。

  “这几年,回乡翻建老房子的百姓越来越多,外立面符合村里统一规划的会给予一定补贴。”芦海峰介绍,为保证补贴发放公平公正,他们依托工作室,成立由党员、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验收小组,对完工后的外立面进行总体评估,计算出具体补贴数额。同时,还会把每幢完成改造的房屋工程量计算表、外墙粉刷结算书张贴在村务公开栏里,供村民监督。“这也是箍紧工作人员‘小微权力’,实现各环节的公开透明。”他说。

  “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采访实录中的这十二个字,让台州玉环市芦浦镇纪委书记张卫东为之一振。他感慨道:“总书记的清廉和以身作则是我们每个干部的榜样,值得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学习。”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张卫东与同事们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努力打造芦浦样板,一方面,积极推进“四则协同”机制建设,压实村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另一方面,强化农村党员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张卫东表示,学习采访实录后,让他对清廉村居建设有了更多的思考,接下来他和同事将继续旗帜鲜明讲政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标签: 采访实录;习近平;浙江;村民;四都乡;村居;张卫;工作;党风廉政...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宝贵财富中汲取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