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们的爱抵达海拔4500米
2021年03月26日 08:08: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莺

  “这几天很多孩子都是戴着你们捐赠的围巾来上课的,有些孩子舍不得戴,还把围巾送给了家里的老人或弟弟妹妹。”“现在戴上帽子,不管是在草原上干活还是玩耍都不怕冷了,很暖和哦。”

  以上两段话,摘自近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收到的两封感谢信,来自3700公里外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第三中学。一封是学校写来的,一封是学生寄来的,其实想要谢的都是同一件事——

  2020年12月,钱江晚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杭州众多手巧又有爱心的志愿者们一起参与完成了“针心针意”公益活动。大家用“爱”编织出了1000份手工毛线制品,以围巾为主,还有帽子、手套和袜子。它们分别送向了丽水特殊儿童学校、磐安县尖山镇万苍小学、西藏那曲色尼区第三中学的部分孩子们。

  3700公里外的孩子围上了围巾

  因为那曲的学校在去年12月20日就放寒假了,所以前期寄去的近200条围巾和杭州景华小学二年级朱浩天小朋友捐赠的200多顶帽子,在本月中旬开学后,才分发到孩子们手里。

  大家看到这里,是不是会好奇,杭州已经春暖花开了,这些帽子和围巾是不是迟到了。完全不会。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平均海拔4500多米,最高海拔6500米。那曲市现在的气温是零下11℃到4℃,所以孩子们拿到围巾和帽子时,刚好用上,非常开心。

  那曲色尼区第三中学是新成立的学校,目前只有初一,学生有500多人。接收捐赠的学生,老师们还选了一番,专门选家里相对更困难一些的。

  老师嘎桑央吉说:“那天发围巾的时候,孩子们都很高兴,因为围巾的颜色样式都不一样,所以大家分到围巾以后,都赶紧围上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说我的颜色好看,你的也好看。大家都笑得很开心。”她观察了好几天,发现男孩子在户外都喜欢戴帽子,所以黑色的帽子更受欢迎,而女生们更喜欢戴围巾。

  老师们被孩子的笑容感染了,大家以学校的名义发来一封感谢信。还有一封感谢信也很特别,是学生曲果阿布专门写给朱浩天小朋友的。

  这样的围巾有“妈妈的感觉”

  西热巴桑是个小男生,这次他拿到一条紫色的围巾,他说:“我很喜欢这条围巾,老师说这是别的阿姨手工织的,我就想起来妈妈也给我织过一条围巾,在我9岁时候送给我的,非常非常暖和,我很喜欢,觉得这样的围巾有妈妈的感觉。”

  女生斯塔措姆说,她特别喜欢自己的大围巾,因为围巾很大,可以把半张脸都围住,“风大又冷,有了大围巾,我觉得脸上暖暖的,脸不会被风吹得皴起来。”

  孩子们的开心是真诚的,在曲果阿布写给朱浩天的信里,有一段这样写着:“我的家乡很美,有广阔的草原,有蓝天、白云和湖泊……有机会也请你和家人到我们那曲来玩,尝一尝我们的青稞酒和牛羊肉。”

  看,杭州的阿姨奶奶们在冬天编织了爱的围巾,在春天收到了孩子们爱的感谢信和邀请函。

  2020年“针心针意”活动其实已经结束,但有很多志愿者在问:2021年的活动能不能尽早开始?去年,杭州文化馆编织班的阿姨们织出了200多条围巾,前段时间这些阿姨们又发来信息:“我们今年打算编织一些手套,让受益的孩子们能多双暖暖的手套。”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爱的传递,也看到了温暖公益、快乐公益的力量。和我们一同发起“针心针意”活动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看到这些温暖的回响,也很感动。就在本周末(3月28日),天天正能量将在杭州举办一年一度的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会上发布的年度公益报告将提到:“‘针心针意’无疑是2020年度天天正能量平台上最温暖、参与人数最多的公益项目。”


标签: 围巾;孩子;帽子;那曲;正能量;感谢信;杭州;阿姨;第三中学;编织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的爱抵达海拔4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