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家一起苗苗苗 浙江多个新冠疫苗接种“方舱”已陆续开舱
2021年04月03日 08:48: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4月2日,浙江举行第七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4月1日,浙江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678.15万剂次。连日来,浙江省科学设置疫苗接种单位,合理增设方舱式临时接种点,配足配齐专业人员和设备设施,努力提供优质接种服务。

  目前,浙江多个方舱接种点陆续启用,线上提前预约,线下秩序井然。

  杭州

  日最大接种能力可达4000至4500人

  4月2日上午,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杭州市首个设在医疗机构内的方舱接种点,当天约有1200多位丁桥周边居民入院接种。

  记者在现场看到,入院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需要先进行预约建档,排队量血压、登记、分诊,随后分流至各接种室完成疫苗注射。接种完毕后进入留观区留观30分钟,如果没有不适,经过医生确认盖章后就能回家。

  早在去年10月9日,丁桥院区就通过江干区卫健局临时接种点现场验收,成为新冠疫苗紧急临时接种点,至今已承担重点保障人群紧急接种、重点人群接种共6000余剂次。

杭州市临安区首个临时接种点接种现场。

  杭州市临安区首个临时接种点则于3月25日启用,地点位于原行政服务中心(浙皖农贸城三楼)。在接种点大门,需要佩戴口罩、测温和亮健康码。在宽敞的大厅处,还设置了健康筛查区,随后接种的市民进入建档、登记、接种等流程,最后在留观区静候。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指引。各个区域间隔合理、明确,接种流程顺畅,秩序井然。

  该临时接种点目前接种能力可达2000余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容,日最大接种能力可达4000至4500人。

  宁波

  海曙区:截至目前已预约接种疫苗10万人

  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文体中心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预约平台开通一周以来,已有10万余人预约接种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部位在上臂三角肌,接种完第一针疫苗的市民需到留观区停留30分钟,观察是否出现不良反应,经过医务人员确认后方可离开。医生还会叮嘱接种后的市民当天不要洗澡。

  目前海曙区主要通过企事业单位、行政村、居委会等有组织地进行集体接种。为让更多老百姓能够安全接种疫苗,确保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做到应种尽种,宁波市各地出台了多种举措。如海曙区目前已在古林建立了一个方舱临时接种点,另4个临时接种点正在准备筹建中,预计今年要建30个临时接种点;加强接种人员的培训,目前海曙区有资质的接种人员从400人增至612人,按计划,今年还将继续培训150名接种人员。至今年4月28日,海曙区需完成接种34.3万剂次的疫苗。

  温州

  4月底完成1.3万名师生接种

  3月24日,温州大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启动在校师生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为提高接种效率,解决接种空间有限等问题,学校将南校篮球馆三楼改建为方舱式接种点,现场设置排队等待区、预检区、登记签字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急救处置区等六个区域,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有疫苗接种指示牌和工作人员指引。5个接种台,约15名医务工作者承担接种任务。

  据介绍,寒假里温州大学已经安排四百多名自愿报名接种的教师,在辖区卫生院完成了疫苗接种。目前学生接种工作以学院、班级为单位分批组织实施,教职工接种工作安排空档时间进行,方舱式接种点可满足5个接种台同时进行,计划每小时安排一批,每小时安排350人左右,日接种量预计可达两千余针次,预计于4月2日完成第一针接种,4月底完成13000多名师生的接种工作。

  湖州

  14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临时接种团队

  4月1日,湖州市南浔区方舱临时接种点内,市民正有序接种新冠疫苗。据悉,该接种点主要针对中心城区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大型工厂等群体,提供有计划的预约接种服务,确保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和效率,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湖州市中心城区新冠病毒疫苗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在湖州市中心医院老院区已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继德清县、长兴县后,湖州投入的第三个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将确保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和效率,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现场设置了健康筛查区、候诊区、健康询问/登记/知情告知区、接种区、留观区等,每个区都有明显的导向标识,并且呈单向行进,避免交叉往返,同时设置1米线,保持距离。

  据了解,方舱接种点共抽调14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临时接种团队,所有医务人员均进行统一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每个接种区及留观区均配备急救设备、设施、药品,安排急救人员。这个方舱接种点主要针对中心城区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大型工厂等群体,提供有计划的预约接种服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日8:30-16:30(中午不休息),日接种服务量可达5000人。

  本次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全人群接种覆盖率要达到65%以上。除了方舱接种点,全市已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的接种点共有92个(其中吴兴区22个、南浔区16个、德清县13个、长兴县19个、安吉县22个),配置336个接种台,日接种量可达4万剂左右。

  嘉兴

  应种尽种!市民接种疫苗积极性高

  嘉兴市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层层发动,在确保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做到应种尽种。目前,嘉兴市在常规接种点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多个临时接种点。

  连日来,秀洲区油车港镇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在油车港镇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场地被严格划分为接种等候区、登记处、接种室、留观室等,前来接种人员均需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接种新冠疫苗。

  在登记室里,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完成对接种人员的健康状况询问、登记个人信息、签订《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后进行疫苗接种。接种人员接种后需在观察室观察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在接种现场,除了有村(社区)集中组织前来的接种人员,油车港镇相关部门还包了大巴车组织企业员工接种。老家在云南的肖顺煜在嘉兴市丰福斋食品有限公司工作,当天和公司里的十多位同事一起来接种,“非常时期,打了疫苗就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肖顺煜高兴地说。

  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据医院负责人介绍,服务中心有4个疫苗接种卡位,最多每日可以容纳600-700人次接种。想要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浙里办进行预约。

  绍兴

  市民“赶夜场”接种

  连日来,自绍兴全市启动18周岁以上市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以来,市民接种热情高涨,“赶夜场”成为这两天不少市民的选择。

  “年轻人白天要上班,晚上才有时间。只要他们提前预约好了,多晚我们都会等。”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这两天选择“夜场”的市民明显增多。为此,各接种点医务人员也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市民接种。以越城区为例,17个镇街的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都被设为接种单位,现共有近500人投入接种工作。“夜门诊”最晚开到晚上10点,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安全便捷的接种服务。

  金华

  各地方舱接种点陆续启用

  3月31日上午,位于金华市金义新区尚雅国际学校的金义新区一号新冠疫苗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启用。这是金义新区启用的首个新冠疫苗接种方舱,也是目前金华市本级规模最大的新冠疫苗接种临时点。开舱当日完成接种1200人,整个接种流程秩序井然。3月29日以来,义乌、东阳等多地方舱式接种点陆续启用,金华市单日接种能力大幅提升。

  自18周岁及以上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金华全市共组建接种点223个,其中方舱接种门诊31个、固定接种门诊155个、临时接种点25个和移动接种点12个。截至3月31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7.06万剂次。而3月26日,金华单日接种超8万剂次。

  此外,金华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由处(室)负责人、疾控中心、医疗急救专家和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组成的5个疫苗接种工作指导组,通过现场指导和远程指导相结合方式,定期组织对各地方舱接种门诊、固定接种点和临时接种点的规范设置、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处置、疫苗接种组织实施、疫苗安全管理和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情况进行全程指导,继续科学规范推进全市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安全有序。

  衢州

  方舱接种点接种过程控制在1小时内

  3月29日上午,柯城区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在斗潭东区正式投入使用。

  方舱接种点面积1000余平方米,配有9个登记台、10个接种台,20余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柯城区中医医院、万田乡卫生院等单位,均具备预防接种资格证。接种点现场设有健康筛查区、候诊区、健康询问区、接种区、留观区等,每个区都有明显的导向标识,且呈单向行进,避免交叉往返,同时设置1米线,保持距离。“流程指示牌很清晰,工作人员十分细心。”正在排队等待接种的府山街道居民张先生说,方舱接种点的环境、秩序、服务都很好。

  “接种前,市民要主动提供健康状况凭证,携带身份证,还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后,必须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万田乡卫生院副院长姚瑜佳说,整个接种过程基本可以控制在1小时之内。

  “这个方舱接种点主要为白云、府山、信安及荷花、双港街道三衢路以北的居民提供有计划的预约接种服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日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实际服务时间根据疫苗分配量动态调整),日接种服务量可达2000人。”区卫健局疾控中心主任周文武介绍,除了方舱接种点,全区已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的接种点共有20个,若疫苗充足,日接种量可达7200剂。

  舟山

  普陀单日总接种量最大可达4000多人次

  普陀首个方舱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已正式启用啦,单日最高接种量可达1000人次。

  接种点共有22位医务人员、7个接种台,7个登记位,分为健康筛查区、信息登记区、疫苗接种区、接种后留观区4大功能区域,还设置了疫苗冷链区、医疗废弃物专用通道等。

  利用方舱接种点位于普陀全民健身中心的空间优势,接种流程采用全闭环管理,从排队进入登记区到接种疫苗,整个过程顺畅,经现场留观30分钟后即可出舱。

  普陀医院医务科负责人于姜标说:“像过去登记、疾病史及健康状况了解时常要排长队,方舱接种点投用后,市民直接到现场来,我们有充分的场地和人员为前来接种的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区共设置1个方舱接种点,15个常规接种点。单日总接种量最大可达4000多人次。

  方舱接种点主要针对人员集中、人数较多的企事业单位、社区进行整体预约后接种。

  15个常规接种点覆盖全区所有镇、街道、管委会。此外,六横镇也将于近日启用一个方舱式接种点。

  台州

  黄岩:方舱接种点配备30个接种台服务市民

  3月29日下午,黄岩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启用。方舱面积1200平方米,设置了健康筛查区、预检咨询处、候诊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隔离区、冷链区等多个区域,配备了10个预检咨询台、20个登记台、30个接种台。

  接种医疗团队主要由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黄岩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黄岩区第三人民医院、黄岩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组成,日接种能力6000剂次。

  据了解,该方舱接种点主要服务黄岩区东城、西城街道的居民。由于两个街道位于主城区,对新冠疫苗的接种需求较大,原先指定接种地点迎熏路85号的接种站场地狭小,无法满足市民需求,因此选择了已部分搬离的原台州客运西站(黄岩区二环西路318号),建设方舱式接种点。

  目前,黄岩已设立21家疫苗接种点,配备90支接种队伍。随着居民接种意愿越来越强烈,接种覆盖面越来越大,新前街道、江口街道2家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即将启用。

  丽水

  云和每日8小时接种服务接种

  4月1日,位于云和县体育馆的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启用。据了解,该接种方舱总面积1600余平方米,开设了10个接种台,每日新冠疫苗接种量达1600余针次。方舱接种点设置了健康筛查区、等待区、健康咨询区、接种区、留观区、处置室、冷链室7个区域。

  据了解,云和县体育馆方舱接种点面向所有18周岁以上群众,在疫苗供应充足的前提下,每日进行8小时接种服务,市民可携带个人身份证直接前往接种,无需预约。

  此前,丽水市首家新冠疫苗方舱式接种点——莲都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则于3月25日上午正式投入使用。为安全有序、科学规范地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满足全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求,莲都区秉持“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应接尽接,全民覆盖”的工作原则,将丽水市体育馆莲花副馆改造建设方舱接种点,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莲都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位于莲都区体育中心莲花馆副馆,现场场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左右,环境宽敞整洁,布置井然有序,区域环境相对独立,设置了健康筛查区、候诊室(区)、健康询问区(登记区、知情告知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冷链区等七个区域,开设20个登记台和20个接种台,每日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可达5000余针。

  莲都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共设置20个接种台,使用的疫苗都是全省统一调拨,从储存、配送、运输、使用都是有严格的要求。所有的接种门诊和医务人员都经过严格审核和专业培训后上岗,疫苗实行24小时的温度监控。

标签: 疫苗接种;医务人员;方舱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家一起苗苗苗 浙江多个新冠疫苗接种“方舱”已陆续开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