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00后的少年担当,勇敢而蓬勃
疫情紧急,福建莆田学院324名医学生志愿者挺身而出,奔赴抗疫一线 所有人都主动报名,无一人退缩;短短三小时就完成准备,连夜启程
2021年09月15日 08:05: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陈馨懿 刘俏言 通讯员 何培榆 戢明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 9月13日凌晨,福建莆田学院校园内仍灯火通明。数百位男生背着双肩包,或拖着行李箱,从宿舍楼鱼贯而出,跑向校门口的大巴。

  另一些学生守在宿舍楼的阳台上,为他们送别,并大声呐喊助威,“加油!”“平安归来!”一声声呐喊混合着雷鸣掌声,响彻校园的夜空。

  9月10日疫情再起,截至9月13日24时,福建莆田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85例。莆田学院324名医学生临危受命。经过紧急培训后,连夜乘大巴驰援莆田仙游县抗疫一线,他们作为首批医学生志愿者,协助核酸取样检测。

  “这群00后的担当,突破我的想象”

  从动员号召到星夜启程,只有不到三小时。

  9月12日晚上近10点,临床医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300多名男生席地而坐,聆听动员号召,连夜接受了防护服穿脱及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培训。

  莆田学院宣传部副部长陈家荣说,考虑到天气炎热,且工作量大,需要足够的体力,学校只号召大二到大四的医学相关专业的男生加入首批志愿者,并询问了家长的意见。

  无人退缩,三个学院的男生们全员主动报名。甚至一些非医学专业的学生也主动问辅导员,自己能不能参加。

  13日凌晨零点半,300多名医学生快速收拾好行李,和家长、朋友匆匆告别后,登上大巴。

  “时间仓促,只准备了九辆大巴。可上车后,我们才发现来的同学太多了,有20多个同学坐不下了。”带队教师、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陈振宇回忆说,后来这20多名同学被劝了回去,他们很失落。

  陈振宇感慨地说,这届00后展现的担当早已突破自己的想象,“你看他们脸庞还稚嫩得像个孩子,但疫情来了,他们都成为了勇士,毅然出征。”

  那晚,还有不少女生收拾好了行李箱,随时准备出发。护理学院的林琦在窗户边,一边为男生喊加油,一边说:“只要需要,我们女生也随时都能上。”

  “我是未来的医生,肯定要冲在最前面”

  逆行出发,一夜无眠。

  9月13日凌晨2点,他们抵达仙游榜头镇。两小时后,其中300人被分为近30个小组,进驻各村协助医护人员展开核酸检测工作;剩余20多人作为预备队员,负责后勤工作。

  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陈建良很庆幸自己赶上了。在仙游的两天,他去了四个检测点,帮忙进行核酸采样和录入人员信息。

  9月13日,在仙游县榜头镇后坑村支援,他几乎一夜没睡,又站了一整个上午。

  信息录入需要扫描二维码,村子里老人居多,有的不会用智能手机,有的则没有手机,陈建良还听不懂他们的方言,沟通得花很长时间。

  而在另一些人数多的村庄,当天的核酸检测持续到傍晚5点。“好在我们有预备队员,中途派出其他学生轮换。在抗疫前线很辛苦,但所有人都很积极。”带队老师陈振宇仍不免为学生们心疼,“天气炎热,气温高达三十六七摄氏度,忙完脱下防护服,挤下一摊汗水,手都发皱了。”

  当地村民听说他们都是大学生,很感动,有些村民特意送来吃的喝的。

  昨天陈建良来到仙游县榜头镇东桥社区,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半才吃上午饭。

  去年,陈建良看到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的新闻时,曾经暗自许诺,“未来,作为医生,我肯定是要冲在前面的。”

  “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随时都在”

  昨天下午两点,被分配到榜头镇桃源村的林智玮,昏昏沉沉从教室里临时安置的简易床上醒来,想到还有一些人核酸检测没做完,他简单洗了把脸,强行让自己清醒。

  临时基地设在一所中学。还在读大二的林智玮和另外九名同学住在一个大教室,洗漱就临时借用一下学生宿舍。

  9月14日是给全村做第二轮核酸检测的日子,等这一轮做完,还要继续第三轮。

  桃源村虽然没有病例,但有密切接触人员。抵达当晚,做好准备工作开始检测,已经是凌晨5点。

  核酸检测点设立在村支部,排队和组织登记在户外,做核酸采样在户内。

  林智玮穿上防护服,开始在户外维持秩序,经过三个多小时,1000多名村民全部采样完毕。

  但他的工作还没结束。有些老人不方便出门,林智玮要跟着医生,拎着设备上门入户做检测。车绕了村子一大圈,每到一户,他们还要再走一段路,进入到村民家里。

  到上午11点,第一轮采样差不多接近尾声。林智玮终于松了一口气,“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这不是林智玮第一次参与这种集体志愿活动了。他曾经主动报名,参加过区政府组织的对留守老人的慰问。他的梦想,是做第二个南丁格尔(世界护理事业的奠基人)。

  “这是我们青年该做的事。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随时都在。”林智玮说。

  钱报快评

  相信未来

  9月13日凌晨,300多名来自莆田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男生志愿者星夜启程,驰援莆田仙游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工作。他们原本也是需要保护的孩子,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勇敢转身迅速蜕变为抗疫“勇士”,被网友称为“男丁格尔”。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医疗资源紧张。面对这一场“战疫”,这些学生一个个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立下“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样一份责任心岂能不让人动容?

  他们还是学生,但是当社会需要,却勇敢站出来,奔赴一线,展现了00后青年学子难能可贵的成熟,展现了勇敢和冷静,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意识。这样的风采岂能不让人感佩?

  核酸采样检测是抗疫最前线,仙游又是此次莆田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他们得走上街头,走入社区,走入人群,这对他们的专业能力、心理承受能力都是个考验。明知前方有危险,依然奋勇向前,不惧不退;面对压力和挑战,迎难而上,坚韧不拔,这样一份心志,又怎么可能不赢得大家的认同和交口称赞?

  医学是需要爱心付出的职业,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医护人员顶在第一线,我们的抗疫才能一次又一次取得胜利。这些00后的无惧无畏,正是对此前所有抗疫一线勇士们最好的回应:放心,他们,就是未来的你们。


标签: 核酸;检测;采样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00后的少年担当,勇敢而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