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舟山打造城市少数民族工作海岛样板
2021年09月16日 18:38: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增辉

  近年来,舟山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七进”、“四微”活动,努力打造城市少数民族工作海岛样板。目前,舟山有少数民族人口31682人,涉及民族48个。有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8个,市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5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12个;有6个单位和12位个人荣获全国级、省级先进模范称号;五年来,全市筹集3140万元用于少数民族地区结对扶贫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当民族团结进步新使命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市、县(区)建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协调小组。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听取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关于民族工作专题汇报。出台《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均安排一位常委、一位副市长(副县长、副区长)分管民族工作,各乡镇(街道)落实党委委员负责民族工作。网格有民族工作舆情信息员,重点社区成立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和联谊工作小组。

  三是借助创城东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强化治理能力的工作意见》《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推进创新理念,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品牌

  一是以民族团结进步重点示范培育单位带动社区学校。浙江海洋大学成立“民族之家”和学生组织“同心社”,组织各族师生学习民族政策,开展志愿者活动。各民族工作重点社区利用网格服务站、宣传窗、社区小报、宣传小册子、文艺作品等阵地,举办讲座等活动,开展宣传教育。

  二是以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带动全社会。舟山图书馆等民族团结进步基地播放我市拍摄的反映外来少数民族群众融入舟山的微电影《我心安处》《小舟山》。定海鸦片战争纪念馆介绍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定海保卫战中为国捐躯的三总兵之一郑国鸿(回族)的事迹。定海区东管庙社区开设各族群众活动室。

  三是以民族团结工作站和民族艺术工作室及少数民族联谊会带动各族群众创建。各族群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进行文艺表演。2018年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市少数民族运动员获7枚银牌、15枚铜牌。迪丽拜尔民族艺术工作室负责人迪丽拜尔·尼牙孜,原籍新疆,维吾尔族,现任市文化馆广场舞指导中心主任,多年来弘扬民族艺术,积极指导全市200余支广场舞团队3万余名学员。

  注重长效机制,持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新动能

  一是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机制。完善民宗、公安等单位组成的“4+X”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民族工作纳入全市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和民宗领域巡查、全科网格管理。建立《舟山市民族宗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公共服务体系,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帮助。

  二是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市、县(区)党校(社院)将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列入县处级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课程。各大中小学校在思政课中列入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在舟山日报、舟山电视台等媒体和舟山统战等微信公众号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

  三是落实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政策。切实加大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扩大少数民族干部选拔视野、强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落实少数民族干部选配有关政策要求等具体内容。目前,全市党政部门中共有少数民族干部6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县区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有14人。

标签: 民族工作;舟山;民族艺术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打造城市少数民族工作海岛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