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黄建发在全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打好种业翻身仗 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石
2021年09月19日 07:08: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乐) 种子、种业是农业生产的源头。18日上午,浙江省召开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副书记黄建发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全面把握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尊重种业发展规律,加大种业扶持力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努力把浙江种业做大做强。

  黄建发指出,浙江省育种技术水平和成果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种质资源挖掘利用不足、育种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良种繁育基地设施相对薄弱、企业科研能力与竞争力较弱等短板弱项。他强调,要建立种业创新协同推进机制,加强相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种业企业集成攻关,形成协作共同体。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快建设种质资源“核心库”,挖掘获取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优质资源。要加快推进品种创新推广,强化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加快选育一批优良品种,完善良种推广体系,让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经济效益。要着力培育现代种业企业,提升平台能级,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通过板块整合、资产注入、政策支持,加快组建浙江种业集团,引领浙江种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良种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繁育基地建设,确保种子供应充足,提高良种保障能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财政资金稳定、持续地支持科研团队研发;完善种子法规配套制度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吸引优秀人才和团队投身种业发展,为全省种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座谈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介绍浙江省种业发展情况。中国水稻所、浙江农林大学、中国茶科所有关专家,勿忘农集团、杭州种业集团、加华种猪有限公司负责人,科技特派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标签: 种质资源;育种技术;良种繁育基地;浙江农林大学;知识产权保护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好种业翻身仗 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