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农家小吃 一年卖出530亿元
2021年09月19日 07:1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田雯飒 通讯员 唐豪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田雯飒 通讯员 唐豪) 日前,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经过3年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培育,目前全省已有农家特色小吃产业生产经营主体5万余个,从业人员超50万人,年销售额突破530亿元。

  “早在2018年底,浙江就出台了全国首个农家小吃产业省级指导意见,将农家小吃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省农业农村厅大数据中心特色产业科科长吴力告诉记者,3年来,浙江小吃从500多场展销节庆活动中不断“走出去”,小吃品牌也在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过程中逐渐“长出来”,小吃主体在500多场从业人员培训后日益“多起来”。如今,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已然成为撬动乡村优质资源、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新支点。

  浙江农家小吃产业做大第一步便是“走出去”。以新昌炒年糕为例,过去这碗炒年糕的香味只“香”在了新昌当地。随着农家小吃产业省级指导意见出台,新昌大力发展炒年糕产业,第一步便是鼓励新昌人走出去开店。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00余家新昌炒年糕示范店,全产业链产值达10.2亿元,炒年糕成了新昌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职工就业致富的新兴产业。

  小吃产业做大做强,味道地道正宗是前提。对此,浙江不少地方加强对小吃师傅的培训,让烧饼师傅、年糕师傅等手把手地带徒弟。据介绍,磐安开创性地采用“云课堂”方式开展磐安小吃网络培训。同时,当地还制定了6个磐安小吃团体标准和“玉米饼”的金华市地方标准,让“磐安味道”统一有标准。如今,磐安小吃走进了全省各地公司食堂、超市,总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

  跳出小吃卖小吃,浙江一些地方通过乡村游让农家小吃好吃又好看。每年10月末,缙云的“烧饼节”都会吸引几十万游客前往,吃美食、赏美景。这个已经连续举办了10年的美食节,早已成为缙云的一块金字招牌。而得益于“美食+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缙云烧饼”的品牌也越来越响,产业越做越大。据悉,2020年缙云烧饼产业产值已达24亿元,从业人员2.1万人,同时带动了缙云菜干、缙云烧饼桶等原辅料产业的发展。

  “浙江农家小吃是一个富民产业,对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着重要意义。”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将继续把特色小吃产业作为一项创业工程来抓,努力打造大众创新创业的“新平台”;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努力打造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标签: 浙江;农家;农家特色;缙云烧饼;乡村;美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农家小吃 一年卖出5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