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月是今夜明!中秋都有啥习俗?
2021年09月21日 19:24:07 来源: 浙江发布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中国人的中秋,是一个团圆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

  一轮满月,饱含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无限企盼:月圆人团圆。

  今日中秋!

  此刻的你在哪里?

  已经与家人团聚,还是依旧漂泊在外?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中秋节当天,大家即可欣赏到农历八月最圆月。不仅如此,从2021年到2023年,连续3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天文专家介绍,今年中秋当天,月亮最圆时刻为21日7时55分。这个时间,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已经看不到月亮了,可以等到日落后再观赏。

  在阴历十四(20日)的晚上,月亮看起来也是非常圆的,到了十五(21日)的晚上,虽然离月亮最圆已经过了十几个小时,但靠肉眼很难看出区别。

  中秋居然与科举有关?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与春节、端午、清明并称为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直至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盛行则始于宋朝。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一般认为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是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

  但中秋节成为一年之中的重大节日,却与科举考试有关。三年一次的秋闱大比,恰好安排在八月里举行,人们便将应试高中者,誉为月中折桂之人。每到中秋,进行隆重庆贺,成为全社会人民的重要风俗,经朝历代,盛行不衰。

  为啥古人爱在中秋这天赏月?

  其实一年四季都有圆月,为什么古人定在中秋这天赏呢?欧阳詹在《玩月》诗序中试图解释这个问题:“冬则繁霜太寒,夏则蒸云太热,云蔽月,霜侵人……八月于秋,季始孟终,十五于夜,又月之中……”就是说八月十五不冷不热、秋高气爽、夜空如洗,正是赏月好时节。

  中秋都有啥习俗?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月是今夜明!中秋都有啥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