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丽水沈姐自掏腰包开设共享厨房 烟火气中传递人间温情
2021年09月22日 08:13: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杨世丹 邱建平

  丽水市莲都区括苍小区西北侧一栋住宅楼和小区围墙间,有一间与众不同的厨房。20平方米的空间里,安置了不锈钢灶台、料理台和水池,对面墙上张贴着使用者自律公约。

  这里距离丽水市中心医院仅一个路口,离丽水市人民医院不到2公里,24小时向医院血液病、肿瘤住院患者家属开放。

  沈香(女当)(左一)与病患家属在共享厨房交谈。记者 邱建平摄

  这个爱心厨房的发起人是53岁的沈香[女当],大家喜欢叫她“沈姐”。她平时经营一家来料加工作坊,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好人等荣誉称号。今年2月,她将自家的储藏室改建成厨房,供附近病人家属使用,柴米油盐的一切费用由她开支,不收病人一分钱。

  “病人吃饭是大事”

  近日上午10时左右,共享厨房里的烟火气息浓郁起来。

  灶台前,49岁的缙云人王芬正忙着翻炒土豆丝,这是她儿子爱吃的。

  王芬的儿子今年18岁,身患白血病,已在丽水市人民医院治疗了一年半时间,化疗十多次。家人为其治病花了30多万元,还借了不少外债。儿子刚确诊时,王芬觉得“天都要塌了”,而随着治疗的推进,让她没料到的是,吃饭这件“小事”成了更愁心的一件事。

  这也是很多患者家属感同身受的。家属们说,刚住院时,吃饭主要靠医院食堂,但时间久了会腻;到外面买价格贵也不放心。患者对饮食普遍有较高的卫生和营养要求,尤其是血液病等重症患者。于是,一些人想到了借用饭店灶台和租房做饭,但做菜加工费和动则上千元的房租,对患者家庭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

  沈香[女当]关注到了这个现象。在丽水,她可以说是医院的“老朋友”。1994年起,她坚持志愿献血,25年来个人献血达3.45万毫升,她还带出了一支志愿献血队伍,经常为一些急危重病人集体献血,累计献血量280万毫升。

  医院里,她见过不少重病患者因吃不到合胃口的饭菜而犯难。“有时看着可怜,我就帮他们烧好送去。”今年初,她发现小区门口的两家快餐店突然有好多病人排长队买饭,一打听原来是旧城改造,丽水市中心医院对面不少餐馆搬迁了。这又触动了她的心。

  “病人吃饭也是大事。要是我有一间干净卫生的厨房可以给他们用,该多好!”沈香[女当]暗下决心,腾出自家一间12平方米的储藏室,建起“沈姐爱心共享厨房”。

  沈香(女当)(右一)有时会直接“上手”帮病患家属做菜。记者 邱建平摄

  “别人有困难,总要搭把手!”

  如今,共享厨房已颇具规模:统一不锈钢定制的灶台贴墙固定,4个灶眼可同时开火;料理台面有一米多长,能满足多人切菜需求;3个水池贴心地设置了“餐具清洗池”和“蔬菜清洗池”。灶台对面,是两条长凳和一张高脚桌,供家属休息和堆放菜品。储藏室里,冰箱和置物架一应俱全,还放了不少调料物资。

  “这些都是慢慢增加的。”沈香[女当]介绍,她向亲戚要来一张桌子,1000多元钱买了煤气瓶、煤气灶等物品,还特地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士现场指导用气用火安全,锅碗瓢盆和油盐酱醋都配备齐全,她还购置了米和饮用水备用。一切就绪后,她又手绘了地图和名片,找到医院熟悉的血液科、肿瘤科护士长,请他们转告家属“这里有地方可以做饭,不收钱”。

  共享厨房很快在病患和家属口中传开了。

  “真有这么个好地方!”共享厨房里,正在炖山药玉米瘦肉汤的叶大姐说。她80岁的老母亲不久前查出癌症住院,眼看母亲胃口越来越差,正心焦时有病友介绍了共享厨房。现在,她自己做的饭菜母亲吃得下,一天还能省下五六十元,她打心底里感谢沈姐。

  省钱,是共享厨房为病患家庭带来最直接的改变。有一名患者家属在这里做了5个月的饭菜,出院时一算至少省下了2万多元。如今,共享厨房名气越来越大,现在每天至少有二三十人使用,累计已服务4000多人次。

  很多人算过账,按照每天煤气、水电、调料的用量,每个月沈香(女当)在共享厨房上至少要花费3500元到4000元。唯独沈香[女当]自己从来没仔细算过,她只是尽自己所能。因为经济条件有限,起初,她设定了一些“规矩”,如厨房只对丽水市人民医院、丽水市中心医院的血液病和肿瘤病人开放,但其他医院的一些病患慕名而来,她又“心软”了:“别人有困难,总要搭把手!”

  而今,越来越多的人得知共享厨房后,寄来了钱和物资。沈香[女当]没有收钱,把油盐酱醋都仔细做了登记,一一回电道谢。

  把家的温暖带给更多人

  共享厨房不仅仅是一个烧饭做菜的地方。

  沈香[女当]至今记忆犹新的是,6月底的一个雨夜。晚上10时许,她已经睡下,一名患者家属来电询问厨房的电灯开关。为什么这么晚还要用厨房?一问缘由,她二话没说直接下了楼。原来,对方的丈夫在重症监护室里醒过来,突然想吃肉。“经历过的都知道,重症监护室里醒来想吃东西,可能要做最坏打算了。”沈香[女当]说。

  当晚,菜是沈香[女当]做的,因为这位家属无法烧菜,只在旁哭着给亲戚打电话。第二天,沈姐收到了一条很长的短信:“真的感谢你,帮我完成了丈夫的最后愿望,让他安然离去。”这一刻,沈香[女当]的内心仿佛被什么击中了,“这可能就是共享厨房的意义!”

  对很多家属而言,共享厨房有一种家的味道。“再过两天就要出院了。”当天,徐舒华一到厨房就迫不及待分享这个好消息。在场的人心里都清楚,徐舒华的母亲已是癌症晚期,但大家相互鼓励:“能活一天就开心一天”。与病房的氛围不同,在共享厨房,除了有沈姐不时拎着水果和大家聊天,家属间也会分享食物和心绪,气氛一下轻松下来。

  “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人们常引用美国医生爱德华·特鲁多的话解释行医的真谛。尽管不是医生,但沈香[女当]竭力想把温暖的力量通过共享厨房,传递给更多的病患及其家属。

  共享厨房里,沈香(女当)专门设置了一面照片墙。记者 邱建平摄。

  原本为请大家提建议而设的留言本上,写满了家属的感谢。记者 邱建平摄

  她特地开辟了一面照片墙,每张照片上大家都是笑着的。她还专门放置了建议本,但所有人不约而同地留下了感谢的话。

  今年中秋节,沈香[女当]准备了1000个茶叶蛋送给两家医院有联系的病人,“有些病人要忌口,不能吃月饼。”她和志愿者决定还是送茶叶蛋,“形状好看且暗含团团圆圆的意思”。

  对于共享厨房,沈香[女当]最近又有了不少新想法,她向专业人员请教了营养套餐搭配的相关知识,决定设计后张贴在墙上供家属参考;她还计划重新装修储藏室,使得物资摆放空间更加合理……沈香[女当]朴实地说:“能帮过一些人,我这一生也不算白过了。”

  (应受访者要求,患者家属均为化名)

标签: 厨房;共享;家属;储藏室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沈姐自掏腰包开设共享厨房 烟火气中传递人间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