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义乌“村务清廉钉办”平台助力村务监督 掌上“明镜”,照亮村民大小事
2021年09月23日 07:30: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市委报道组 陈华栋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市委报道组 陈华栋)“村民陈某某,昨天绿化浇水1天,务工费100元。”前不久,当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的村干部上报的这条信息出现在义乌“村务清廉钉办”数字化平台时,负责审批的该村党总支书记陈洪棋感到诧异:“昨天不是下雨么?浇什么水?”

  作为省纪委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试点之一,义乌“村务清廉钉办”梳理整合了财务报销、印章使用、务工用工等24个村务高频事项。以前,劳务费半年一报,容易形成糊涂账,现在要求第二天必须线上申报、即时监督。针对“雨天浇水”这条可疑的劳务费申请,陈洪棋予以驳回。随即,“村务清廉钉办”平台启动调查程序,经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调查,最终确认当事人属于谎报。

  “村务清廉钉办”是一个全过程公开的群众参与监督平台。村民可随时通过钉钉或者微信进行实时监督,有疑问可在线提出。前不久,义乌市江东街道石塔头村在“非粮化、非农化”整治过程中,因部分拉运的泥土不符合种植要求,被村民拍照在线投诉并发送给该村村支书。村支书收到举报后,立即找到责任干部和施工负责人,要求整改。

  “涉及村民的大事小事,从申报到审核再到签字验收,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监督闭环,一旦出现问题,能迅速准确地找到相关责任人。”义乌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这就像老百姓的掌上‘明镜’,把问题都照出来、解决好。”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发布公开信息超8.6万条,接受质询解答近1000条。

  据悉,“村务清廉钉办”已在义乌537个村社实现全域覆盖,去年底起在金华市推广。如今,平台还初步建立起数字驾驶舱,从市、镇、村3个维度实时展示高频事项、办事效率、问题预警、政治生态等信息,实现村级权力运行、干部履职情况一目了然,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智治服务能力。

标签: 村务;劳务费;村民;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村务清廉钉办”平台助力村务监督 掌上“明镜”,照亮村民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