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线上+线下”,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今天开幕 诸多前沿黑科技,昨起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最吸睛的就是无人车产品
挥了挥手,一辆无人公交就开了过来
2021年09月26日 07:38: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王燕平 钱佳能 柳依然

  无人巴士满车都是黑科技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今天正式开幕,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除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举办各项活动外,还将邀请部分重要嘉宾以线上形式参会。

  作为峰会的重磅开场活动,9月25日,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启幕,各种前沿黑科技集体亮相,而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华为、百度、阿里巴巴等各大公司展示的无人车领域的当家产品。

  “线上+线下”,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今天开幕

  诸多前沿黑科技,昨起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最吸睛的就是无人车产品

  挥了挥手,一辆无人公交就开了过来

  在华为的展台,除了主角鸿蒙操作系统外,一辆蓝色的华为赛力斯SF5占据了C位。很多市民和观众,都围着这辆已经量产的“华为车”拍照。

  在阿里巴巴的展台,停着一辆小蛮驴,这些“马夫”已经在各大城市高校和园区亮相,负责运送快递。

  在百度展区,更是一口气来了五辆无人车,除了跳舞的机器人负责招徕客人外,还有零售无人车、扫地机器人、清扫一体化无人车、未来无人概念车等。“我们的这些无人车已经实现了量产,像这种扫洗一体化无人车,一个小时可以清扫1400平米,很多办公楼都可配备。”工作人员介绍。

  而在昨天下午,还有一场“未来出行”专场体验展在中国电科乌镇基地举办,展示了比单车智能更智慧安全的车——路——云协同智能驾驶。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体验后发现,这辆车会自动到站接客,还会路上规避行人、识别红绿灯。

  在中国电科乌镇基地,停着一辆黑巴士,身材只有一般公交车的一半大小。记者在展台招了招手,它就开了过来。

  车门打开,里面能坐六七个乘客,车上没有司机,也没有方向盘和驾驶舱。记者选择了自动驾驶模式,路上,一位行人在它前面穿过,它马上停了下来。由于车速不是很快,记者没怎么感受到晃动。遇到红绿灯,它自动停了下来,等绿灯亮起,才继续前行。在下一个站台,它又自动打开门。总体感受下来,这辆车坐起来跟小汽车差不多,体感很舒服,里面的空调很足。

  “我们不仅在这辆车上安装了很多传感器和芯片,边上的智慧杆上、脚下的路面,都安装了很多设备,这是更聪明的路和更智慧的车的结合。”开发这辆车的海康智联工作人员介绍,这辆车“神操作”背后的“大脑”,是公司自主研发的车——路——云协同系统,可以全方位实施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动态实时信息交互,从而形成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

  海康智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上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单车智能无法应对各种突发、复杂的行车情况,只有车——路——云协同的智慧交通,让路和车都变得聪明起来,才能更有效地保证交通安全,提高出行效率。

标签: 乌镇;峰会;智慧;智能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挥了挥手,一辆无人公交就开了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