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乌镇打擂 创客过招
2021年09月27日 07:22: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肖淙文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 肖淙文)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5G应用专题赛中,参赛选手进行路演。

  你知道不被看好的赛道,市场容量有多大吗?”“我们的机械臂,企业一年就能回本”“9次斩获世界人工智能冠军”……

  9月26日下午,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赛意正浓。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们,一路披荆斩棘,来到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现场,进行最后的角逐。

  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应用、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五大专题赛中,创客们都带来了精彩的展示。今后互联网行业崛起的“明星”,或许就诞生在这些参赛选手中。

  什么项目“自带高光”

  什么样的项目天然吸引现场嘉宾的高度关注?

  在5G应用专题赛现场,就有一个“高光”项目:亚运会组委会带来的智能场馆赛事应用项目。

  “借助5G+新型信息技术,我们将做到办赛、参赛、观赛的全智能。”路演现场,浙江九州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纪伟民信心满满。

  “5G亚运,有什么不一样?”面对记者的疑问,纪伟民显然有备而来。“可以转着看、放大看、沉浸看、3D看,想怎么看就怎么看。”纪伟民说。

  另一边,易数智能首席技术官赵鑫,上来就抛出了一个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项目,瞬间提起大家的兴趣。“这是一个传统供热企业用AI技术实现节能减碳的创业故事,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大显神通’。”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赵鑫发现高耗能企业面临发展困境,而他们要做的就是通过AI来撬动企业节能减碳。

  在赵鑫看来,这是一片巨大的市场。“我们主要关注公共建筑空调和集中供热,这两块每年能耗分别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6%和4.6%,按照节能比10%进行测算的话,每年市场空间高达500亿元。”赵鑫说。

  智能眼镜也会思考

  “技术在飞速发展,但别忘了那些落在后面的人,一些特殊群体需要我们的关注。我们开发出的视障智能眼镜,就是想帮助还有残余视力的患者。”来自北京佳珥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者张志扬介绍,根据现有数据,中国视障患者中三分之二是能借助可穿戴设备获得视觉改善的低视力人群,对他们来说,创新技术就是提升生活质量的一束光。

  “可以把智能眼镜想象成一款会思考的放大镜。”张志扬介绍,它的运行原理如同一台实时成像的摄像机,眼镜上的微型摄像头可以拍摄视野内的景象,并通过数字化处理呈现在镜片上,再结合独家的微光夜视功能,充分还原真实图景。目前,该团队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同类产品的全球前列。

  “我带来了产品实物,感兴趣的老师们,咱们场下接着聊。”作为最后一名选手,提问环节一结束,像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党征刚就吆喝起来。显然,短短10分钟的赛程,他还没过瘾。

  门外的窗台边成了他的临时展示场。只见通上电,眼前巴掌大的“小方盒”亮起屏幕,科幻电影中常见的一幕景象出现了,电子屏上方一个卡通小人悬浮在空气中旋转跳跃。

  “这只是小型样品,实际应用中我们可以做到任意交互,拖动、转向都会有实时反馈。” 这种无介质全息技术,让围观的嘉宾和观众啧啧称奇。其实,这一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已有应用,比如替代实体电梯按键,只要悬空按下楼层,就能避免触摸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我们就是要让科幻中的场景走进日常生活。”党征刚说。

  有技术能落地受青睐

  “很惊喜,这次参赛的企业都比较成熟。”作为人工智能专题赛的评委,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郑宇化表示,以前参赛的多为初创型小企业,今年参赛的项目各方面发展都比较完善。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高仙机器人的项目。

  比赛现场,这家企业的产业投资负责人孙袁迎一在出场时就使出了“杀手锏”:作为一家清洁赛道的人工智能公司,5年时间已经做到全球出货量的70%;上个月,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目前完成了7轮融资……

  面对这样一家硕果累累的企业,评委们都来了兴致,纷纷提问“优化程度高不高”“后续还有融资计划吗”“未来会有适配复杂环境的产品吗”。面对这些问题,孙袁迎一不急不徐,表示产品基本每3个月迭代一次,在机场、高铁站与酒店等场景均有产品落地,运维也不错。

  不光高仙机器人,在50个项目的比拼中,涌现出了一批核心技术领先、落地场景明确的项目。“今年的评审我很看重项目的商业价值。”身为评委的浙江容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平说,新的应用场景不能只拿来展示,而是要真正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今年多个项目呈现出这一趋势。

  从这一维度出发,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智慧协同数字工厂项目受到了评委好评。“橡胶产业是人员密集、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我们的5G工厂平台可做到实打实的降本增效。”该公司参赛代表刘培磊介绍,打造一个5G“未来工厂”,前期5G项目的建设投入不到500万元,通过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工厂人员规模从450人缩减至140人,每年仅人力成本就省下近3000万元。

  同样让评委们念念不忘的还有思灵机器人项目,公司投融资总监何山另辟蹊径,通过一系列小视频,向大家展示他们的核心技术。视频中,灵活的智能机器人可以通过手脑眼配合灵活地完成各种复杂精巧的任务。

  从下午到晚上,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结果将在9月28日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公布,35个项目将共同分享500万元奖金池,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标签: 参赛选手;互联网;应用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09/W020210927265268126977.jpg

乌镇打擂 创客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