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共话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
在乌镇,看见“未来工厂”
2021年09月28日 07:23: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趋势。

  工业互联网之路该怎么走,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如何深度融合……关于这些话题,历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有很多次类似的讨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已是不争的事实。

  9月27日,今年的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上,与会嘉宾基于这些年的生动实践,对工业互联网有了更为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全新概念。

  那么,这个新方向能否行得通、看得到未来?

  “未来工厂”

  一条确定之路

  生产线上不断“吐”着玻纤成品,机器人行云流水般作业,机械手臂有序来回搬运……论坛现场,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毓强向大家生动描述着距离乌镇不远的玻璃纤维工厂生产场景。

  “我们结合玻璃纤维生产特性,创新应用数字化孪生、全场景控制、全流程物流、低延时5G网络等157项创新应用与技术,实现智能装备、智能系统与人的互联、无感和适配,建成了这个玻纤全生命周期的‘未来工厂’。”张毓强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说,他所理解的“未来工厂”,是融合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高技术,以少人化、无人化、黑灯工厂的生产形态,实现高效、高质、绿色的生产目标。

  “从最开始的技术积累,到如今的行业探索,国内出现了一些成功的做法,比如浙江以产业大脑为支撑,‘未来工厂’来引领,推动制造业模式变革,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林忠钦评价说。

  “去年,我们在南京的智能制造基地,利用5G技术打造一批有标杆意义的工厂,与‘未来工厂’的概念非常相似,这绝对是一个新方向、新模式和新动能。”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永涛非常肯定地说,“未来工厂”一定是围绕降本增效、绿色低碳来打造一批方向性、引领性的实践样本。

  “产业大脑”

  渴望生态赋能

  “未来工厂”,并非企业一家之事;“产业大脑”,并非简单的工业大脑。

  “浙江在定义‘产业大脑’时有几个关键词:贯通政府侧和企业侧、融通消费端和制造端,我觉得总结得特别好。不论是‘未来工厂’,还是‘产业大脑’,绝对是开放式的,需要凝聚多方力量。”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洪添认为,这背后需要构建一个完善的生态圈。

  设备感知、流程优化、效率提升、产业链协同……“未来工厂”离不开方方面面的赋能。作为数字技术的提供商,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认为,“未来工厂”从单一的设备、车间智能,到整个工厂实现智能化,需要整合企业资源、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

  “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系统建设,过去这项工作是IT服务商解决,但最清楚需求点的人,其实是企业自身。我建议,低代码开发平台能够让这些最懂业务的人参与开发系统应用,提高供应链和产业链之间的高效协同。”张建锋说。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参与过“化工大脑”的建设,对此也深有体会。“从企业来说,‘化工大脑’只需要让生产变得更为智能,企业运行更加规范;但对于政府来说,‘化工大脑’还要发挥生产安全、供应链安全、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引领。这意味着,这个‘产业大脑’的功能是庞大的,光靠企业肯定很难做到。”褚健说。

  巧合的是,与这场论坛一墙之隔,“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协作平台”当天在乌镇宣布成立,这正是生态圈扩容的一种表现。

  挑战增多

  如何跨越发展

  “未来工厂”,毕竟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以后该怎么走?这成为与会嘉宾热烈讨论的话题。

  “自德国工业4.0推出之后,全球看到了很多‘灯塔工厂’,经过8年实践,出现了两种趋势:从单工厂向多工厂推进,从内部生产制造向供应链两端拓展。这种转变看似容易,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比如生态圈建设跟不上工厂发展速度,更多的设备数据互联互通存在障碍等。”SAP中国区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彭俊松认为,这些经验对“未来工厂”的发展带来启示。

  “未来工厂”发展,人是关键因素。“我碰到过很多数字化转型失败的案例,总结起来,就是人、流程和设备之间脱节。很多企业认为,搞了一大堆数据大屏就是数字化,却忽略了核心问题,信息技术只是连接人与设备、流程的工具。”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区总裁石安说,很多时候,懂技术的不懂生产,懂生产的不懂技术,当前跨界人才的缺口很大。

  新事物总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未来依然可期。

  在论坛尾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对“未来工厂”展开想象:“我比较喜欢科幻片,对‘未来工厂’有着更多的期待。如果有一天,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产品,‘未来工厂’就能立即调动全球各种零部件,以最合适的价格、最高的质量卖给消费者,那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标签: 未来工厂;互联网;智能;产业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09/W020210928351348406239.png

在乌镇,看见“未来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