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将举行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2021年09月30日 07:41: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娇俨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娇俨)9月29日,记者在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于10月14日在丽水市缙云县举办。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至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轩辕黄帝祭祀格局。

  据悉,丽水市缙云县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专家考证,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1998年,缙云重建了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此后每年,由丽水市人民政府或缙云县人民政府主办祭祀典礼。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其成为我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项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祭典的主题为“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祭典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推广中国仙都黄帝祭典网络祭祀平台,邀请全世界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祭典活动期间,还将组织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的时代内涵。

标签: 轩辕黄帝;祭祀;祭典;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将举行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