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1浙江县域数字经济网络影响力指数9月榜:桐乡夺冠 海宁乐清镇海等地进步大
2021年10月03日 09:11:04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黄心怡

  10月2日,2021年浙江县域数字经济网络影响力指数9月榜正式出炉。嘉兴市桐乡市跃居榜首;杭州市西湖区和余杭区均下移一名,分列第二和第三,萧山区、拱墅区、高新开发区(滨江)、钱塘区、上城区包揽第四至第七;嘉兴市海宁市和丽水市遂昌市跻身前十。

  与上月相比,海宁市上升29名至第9位,嘉兴市南湖区进步28名排名第14位,温州市乐清市上升25名来到第23位,宁波市镇海区上升55名位列第27位;杭州市富阳区跌出前十,来到了第20位;金华市义乌市从第6位跌至第12位。

  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 嘉兴多地表现不俗

  9月榜单中,桐乡勇夺冠军,很大程度上是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助力。

  在9月25日开幕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巨石集团首次作为参展商亮相,带来了新材料产业链未来工厂数字化运用场景,让世界看到了桐乡本土企业玻璃纤维的智能化生产能力。

  同一天,“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也正式落成,首台服务器成功下线,填补了浙江大型超算中心的空白,为全省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提供算力支撑。

  除了智能计算领域,桐乡还收获了360投资的哪吒汽车生产基地。据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介绍,位于桐乡的全生态智慧工厂前不久创造了3个月实现整车产量从4万台跃升到6万台的记录。桐乡正围绕产业数字化,大力推进“互联网+”改造,推动更高水平的产业迭代升级。

  在嘉兴的其他县市区,数字经济产业也风声水起。

  9月24日,嘉兴市长三角智慧康复医学与工程研究院项目在嘉兴南湖正式揭牌,AI人工智能安检设备系统研发项目、智能网联数字孪生可视化管控平台、智慧城市遥感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等三个数字经济类项目作为高端人才项目签约入驻,充分展现出南湖区在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发展潜力。

  海宁市也在9月大放异彩。9月24日,海宁·深圳时尚产业资源对接会在深圳举行。海宁市许村镇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面料生产基地,继续发挥优势,发展家纺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产业、高端制造及服装产业,推动海宁市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

  9月26日,许村镇还与杭州指令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物联网与数据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双方将就物联网与数据技术方面的研究展开深入合作。

  乐清打造“智能电气产业大脑” 镇海推动化工行业数字化

  日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1年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简称“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其中温州市乐清市入选了唯一的区域试点。

  乐清市的电气产业是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是国内电气全产业链发育最完整的区域。为了加快电气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转型,乐清市与平安智慧城市、浙江正泰集团共同打造的“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应运而生。它在全省率先实现“低碳码”+“能源数据中心”,能随时扫码查看企业碳效水平,实时分析研判企业碳效情况。

  目前乐清正通过数字植入产品、智能引领制造,重点培育智能低压电气、物联网传感器等10个细分领域子集群,实现400多家规上电气企业产品数字化转型。

  宁波是浙江的工业高地之一。今年6月,浙江省经信厅公布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30个行业产业大脑中,宁波将牵头建设5个行业产业大脑,其中,化工产业大脑的重任交给镇海区。据统计,目前已有22个化工园区接入化工产业大脑,占全省化工园区总量的42.3%。

  在宁波另一大优势产业——绿色石化产业方面,镇海区还联合浙江中控、浙江蓝卓建设了绿色石化产业大脑。宁波市经信委9月发布数据显示,平台已经接入超20家试点化工园区平台数据,接入率还在不断提升中。

数字经济榜(9月).png


标签: 海宁市;桐乡;数字经济;乐清市;世界互联网;化工园区;行业产业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浙江县域数字经济网络影响力指数9月榜:桐乡夺冠 海宁乐清镇海等地进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