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机耕路变成最美绿道 老机埠化身3D打印房
我们的田园像公园
2021年10月05日 07:27: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傅颖杰 杨振华 市委报道组 蔡凤 共享联盟东阳站 李磊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杨振华 市委报道组 蔡凤 共享联盟东阳站 李磊) 这个国庆假期,东阳市湖溪镇八里湾村上田自然村的金英群夫妇忙得不可开交,亲戚和外地朋友来村里的共享田园玩,院子里比平时热闹许多。

  另一边,村里60岁的种粮大户郭荷生这些天也挺忙,他的2000余亩水稻眼看就要收获了。作为有名的粮食高产区,这里的土地从不用郭荷生担心收成,他没想到的是,他承包的农田变成美丽的“公园”后,村民茶余饭后就爱去田里转转。

  以前,村和村之间的“两不管”地带,田里杂物乱堆,路上泥泞不堪,根本没法下脚。近一年多来,东阳开始了美丽尝试,建设公园式的共享田园。目前,在六石街道、城东街道和湖溪镇等地,东阳已打造8处示范型共享田园,总面积达1.33万亩。

  在湖溪镇八里湾共享田园,原本泥泞的机耕路和田间生产道,被彩色沥青覆盖,骑行、慢跑、散步的地儿都有了。田边,有电动自行车租赁点,扫码就能骑走;废弃的老旧水塔包裹上一层“外衣”,变成了高大上的观景平台;抽水的老机埠被改造成3D打印房……各种新奇体验不断。

  共享田园不只是村民们的,它面向所有人开放,前来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在横店,杭州来的莫女士就早早为孩子规划好了打卡共享田园的行程。“现在像这样可以让小孩子在田间地头疯玩的机会太少了。”莫女士说,她希望借这个机会让孩子感受田园风光和农耕文化。

  上田自然村的民宿生意也火爆起来。为建设共享田园,湖溪镇还统一对村民土地进行流转。通过土地整理,部分低效耕地变成了高标准农田,有效解决土地抛荒、复种指数低的问题。

  前些天,八里湾村给部分村民分红,“以后这样的分红还会越来越多。”村党支部书记严智时告诉记者,以前上田村除了有田,其他什么都没有,现在借助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共享田园,引入了许多投资主体和创客,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好几倍,周末回家度假的本村人也明显多了。

  接下来,除8处示范性共享田园以外,东阳还谋划建设江北街道盘溪、六石街道白溪江、六石街道石马溪等共享田园项目18个,总投资4.9亿元。

标签: 田园;共享;村民;自然村;彩色沥青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的田园像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