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执掌“义新欧”班列的第一棒和最后一棒—— “我的工作是每天接送‘孩子’”
2021年10月08日 07:38: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 何锦程

  浙江在线义乌10月8日电 (记者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 何锦程) 国庆假期,义乌铁路口岸依旧繁忙,一组组集装箱被吊装至“义新欧”中欧班列车板上等待发运。10月7日上午9时30分,中国铁路上海局杭州机辆段驻义乌西站调机司机长黄伟听见熟悉的发动机轰鸣声由远及近,拿起工具跑向缓缓驶入站点的东风7C型内燃机车,他要为自己的得力搭档来个全身体检。这台通体红色的内燃机是带动“义新欧”中欧班列驰骋欧亚的主力设备。

  黄伟主要负责“义新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海陆联运班列等各种班列的调车工作。一见面,他就向记者“吐槽”:“真是越来越忙了!”一趟中欧班列要安全走出国门开往欧洲各国,沿途需要全国各地60多名火车司机接力开行。而他跑的就是第一棒和最后一棒。

  每天,黄伟要驾驶东风7C型内燃机车将货场内零散分布的货物车厢编组成列,牵引至义乌铁路西站。货物列车停放在站内指定位置后,他再把班列编组成趟,送到车站,由“第二棒”火车司机接走。而从欧洲进口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抵达义乌西站后,由黄伟带着这一班列进入海关,进行装卸车作业。

  随着进出义乌西站的中欧班列频次增多,为了保证机车状态良好,黄伟借鉴中医诊疗方法,将近30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成了“望闻问切”机车质量检测四字工作法。

  交班时,他会向上一班司机仔细了解机车的运行状态。接着,他通过榔头敲击零件及机件发出的声音判断设备是否在最佳状态。“轻敲螺丝,正常声音会是清脆的‘当当当’,要是‘哐哐’作响,那就要小心,这个螺丝可能松动了,需要检修。”黄伟说,除了视觉、听觉,触觉也是检查机车状态的重要途径。通过感触机车部件振动的频率和温度,他就能确定机车运行部件是否良好。

  在黄伟看来,保证每一趟列车的准时准点是自己的使命,“中欧班列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我的工作是每天接送‘孩子’。”

标签: 班列;西站;义新欧;机车状态;欧洲;望闻问切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执掌“义新欧”班列的第一棒和最后一棒—— “我的工作是每天接送‘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