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年轻癌症康复者重返职场之路有点难
2021年10月11日 07:41: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王屹峰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30岁的全安亮(化名)迫切需要一份工作,但他的身份比较尴尬:他是一位癌症患者。

  虽然医生给他的医学判断是:预后良好,可正常生活和工作。但对全安亮来说,回归正常太难了。比如说,在找工作这件事上,他就屡屡碰壁。

  21岁的党飞(化名)也是如此。他曾在百度贴吧里发帖,想讨论下癌症患者康复后面临的求职困难问题。很多病友回复他:感觉工作很难找;有种被社会遗弃的感觉。

  而对37岁的蒋如云(化名)来说,确诊乳腺癌后,年长她7岁的表姐,成了她的偶像。她表姐也患癌,术后已经活到第7个年头,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不管是生存年限,还是重回职场的成绩,表姐都是我的目标和榜样。”

  对这些年轻的肿瘤患者来说,康复之后,还有另外一条路要走,长且难。但是,他们不想放弃。

  从未曾想过,工作会这么难找

  一次被迫离职,一次不了了之,四次被拒绝。这是全安亮从确诊癌症到康复之后的就职经历。

  学软件工程的他从来没想到,工作会这么难找。这种始料不及,就像当初他听到癌症的诊断结果一样。

  2012年,全安亮在杭州读完大学,便在杭州工作,从事软件工程,每月收入一万多元。2018年,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肠道异常。

  在此之前,他从未去医院看过病,也不了解什么是肿瘤,什么是癌症。

  全安亮肠癌属中晚期,并且出现了肝转移。他事后回想,其实早在半年前,就曾有血便的情况,当时以为是痔疮。

  生病之前那两年,全安亮的生活并不健康,他的工作是久坐,早九晚八,对着电脑。下班洗漱之后,总会玩玩游戏,追追剧,从周一到周四几乎每天都是12点左右睡觉。“这算早的,周五周六两天睡得更晚,因为第二天不用上班,都是到凌晨两三点。”

  他是单身,独居,一间出租房,没有做饭的地方,他也不喜欢自己做饭。一日三餐都是外卖,“我特别喜欢喝饮料,每顿饭都喝一瓶,一天起码三瓶,尤其是那种茶饮。”

  这些可能都是为疾病埋好了伏笔。

  他选择主动离开,公司没有挽留

  确诊肿瘤时,全安亮正面临工作的转折:之前,他一直是劳务派遣,在公司多年,因为表现不错,那段时间,劳务派遣合同到期,公司准备和他签正式合同。

  要治疗,工作只能暂停。

  我们部门领导挺好的,他对我说:“先去治病,别担心工作。” 全安亮当时确实也无暇工作。

  幸运的是,虽然发现得不算早,但病情不算太严重,他接受了手术,切除了肿瘤,肝脏的肿瘤进行了消融,之后化疗,效果都还不错。

  这期间,部门主管曾向公司建议,能不能报销一部分全安亮的医疗费,但公司领导觉得这不合适,最后发动公司同事,为他捐款。

  全安亮家境不太好,生病后,他发起过网络筹款,筹集了10万元,“这些钱其实都是亲戚朋友和同事捐的。”

  治疗一年后,2019年,全安亮重返工作。“其实,治疗期间,比较稳定的时候,我也回去上班了一段时间。”

  不过,再回去上班的时候,全安亮感觉到了一些异样。部门负责人一直很和善,但没有人向他提及签约的事。

  “我们部门主管说,他去问过公司,但人力资源部说,再等等。” 全安亮也明白这是什么意思,“我也能理解,对公司来说,再和我签合同,他们会觉得冒风险吧。”

  全安亮主动离开,公司自然也没有挽留。


标签: 工作;表姐;肿瘤;癌症患者;软件工程;康复;上班;治疗;合同;确诊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1321316766515.jpg

年轻癌症康复者重返职场之路有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