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书展最后一天 来体验传统线装书装帧技艺吧!
2021年10月11日 08:11:44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姚群 见习记者 邱伊娜


  10月11日是第七届浙江书展的最后一天,天目新闻记者带你体验传统线装书装帧技艺。

  传统线装书都是用手工进行装订,加工很精致,大体可以分为折页、齐栏打眼穿纸钉、粘封面、打眼穿线订书、粘签条等十四道工序。

  现场,线装书装帧技艺的展示引来了许多读者围观,现场的师傅动作行云流水,但轮到新手小白,每一步似乎都有些艰难,折页时难对齐,打眼时难对准……普普通通的裁纸都需要用巧劲,使劲用手压着裁不动,松手却会因为宣纸柔软而裁不平整。

  据介绍,新手装帧好一本线装书,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装完后还需要有经验的师傅整理调整,即使是熟手,装订流程也需要半个小时。

  古往今来,书籍也正是因为装帧流程繁琐复杂,才显得特别珍贵。

标签: 线装书;打眼;新手;折页;技艺;书展;穿线;签条;熟手;宣纸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书展最后一天 来体验传统线装书装帧技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