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COP15大会上 浙江带着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来了
2021年10月11日 16:15: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亚丽

微信图片_20211011000524.jpg

  COP15云南开幕 浙江代表团参会

  今天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开幕。在此之前,浙江精心打造的COP15浙江电子展馆已经上线面世啦!

  不知你是否好奇,浙江将如何展示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话不多说,点击进入展厅,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就将渐次展开。

微信图片_20211011000540.jpg

  伴着清幽的音乐,浙江的山川、江河、海湾跃然眼前,蓝天碧海、万木葱茏,处处明明秀秀,让人怎不忆江南?

  细心的话,你还会发现从左向右,分别对应着从日出到日落,刚好是完整的一天,细节可谓满满。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厅分为前言、理念引领、山之青歌、江之碧魂、海之蓝韵、共建家园、结语等篇章。“我们花了三个多月时间打磨,让线上展厅充分展现浙江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该负责人说。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在理念引领这一单元,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冬日景象,代表了改革开放初期浙江发展提前感受到环境制约。

微信图片_20211011000529.jpg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10多年来,浙江在这一理念引领下,不断推进“绿色浙江”“生态省”“生态浙江”“美丽浙江”等生态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画卷的背景也由冬天经由秋夏来到春天。

  在山之青歌单元,浙江山川的钟灵毓秀得到充分体现。作为一个多山的省份,浙江陆域面积中山地占74.6%,水面占5.1%,平坦地占20.3%,故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这一单元展示了浙江重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行动以及取得的成果。

  其中,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及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等,均为国内首创和首推。

  江之碧魂中,你将看到奔涌在之江大地的钱塘江、瓯江等八大水系,以及随着水质不断变好后,有着“生态环境风向标”之称的中华秋沙鸭频频露面,桃花水母多地盛“开”。

微信图片_20211011000533.jpg

  浩瀚海洋,是生命的原乡。浙江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全省港湾众多,海岸线曲折,总长6633公里,占全国海岸线总长的20.30%。

微信图片_20211011000723.jpg

  在第四单元海之蓝韵中,你将看到浙江通过海洋自然保护区建立、蓝湾行动、科学捕捞等生态系统修复工作,海洋生物多样性逐渐丰富,生机盎然的蓝色世界得到守护——

  中华凤头燕鸥成鸟已从2010年的不足50只,增长到超过100只;每年4至9月,东亚江豚在象山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内的海域中多有发现;台州湾滨海湿地曾惊现37只卷羽鹈鹕……

  共建家园中,是“浙”里的人们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愿望、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诗画美好家园,正成为浙江的现实。

  百闻不如一见,还等啥,点进浙江的线上展厅,一睹为快吧!

标签: 浙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展厅;理念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COP15大会上 浙江带着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