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书法是“江南残子”手书,手腕夹笔写字,他曾花4年抄完西游记
2021年10月15日 07:45:2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盛锐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月9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举行,杭州亚残运会火炬“桂冠”正式发布。

7c1ed21b0ef41bd5a1228a3863fec1c238db3db1.png

a9d3fd1f4134970aa9c28d33a1ee91c1a7865d22.png

  (图片来源杭州发布)

  设计图上,书法体的“桂冠”两字融汇了汉隶风格,用笔方圆并济、笔画遒劲雄浑。

  一经发布,火炬设计图就刷遍了所有杭州人的朋友圈。

  当天有一个人更激动,他叫王渊鹏,设计图上的书法,都是他书写的。

  这是一位可敬的残疾人书法家。

微信图片_20211014184725.jpg

  全身瘫痪,卧床蜗居阁楼十载

  自学读书,一年舔坏五本字典

  王渊鹏今年57岁,余杭仁和人。

  35年前,当时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他,因为脊髓炎导致全身瘫痪,被迫辍学在家。

  因为家庭条件有限,买不起轮椅,每天王渊鹏就躺在自家阁楼里,面对着黯淡的天花板发呆。“连吃饭都无法自理,白天爸妈要出去干农活,都是奶奶喂我吃饭。”

  在当时农村,对于王渊鹏的父母来说,儿子的状况是难以启齿的事。

  王渊鹏基本和儿时的玩伴、同学隔绝了。

  这一躺就是10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思维成熟的王渊鹏在听说自己的同龄人,上了大学、参了军,有的还结了婚,就觉得“自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不能就这么干躺着。”

  但是,因为长期服药,王渊鹏的记忆力衰退,小时候学习到的知识早已忘得差不多了。在村里一位先生的帮助下,他好不容易才学会了拼音,开始了自学之路。

  最开始,王渊鹏的学习资料就是一本《新华字典》。

  “因为长期卧床加上瘫痪,虽然能勉强坐起,但双手无力,我就想到用舌头去翻页。”第一年,王渊鹏就舔坏了五本字典,“自学的过程很痛苦,但战胜自己的感觉很好。”

  随着词汇量的积累,王渊鹏让家人帮忙从村里的小卖部搞来了一些废旧报纸和旧书。“从报纸上我看到了张海迪,她的故事更坚定了我学习的步伐。”

  在家人的支持下,王渊鹏拿起钢笔,开始给各种报纸、期刊投稿,其中也包括《钱江晚报》。

  拜字典为师,自学到大学文化,王渊鹏的人生发生了变化。

微信图片_20211014184747.jpg

  (早年的王渊鹏)

  为了生存,他拿起毛笔

  耗时一年半,誊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虽然投稿的稿费让王渊鹏有了一定的收入,但是买书、治疗……针对现状收入还是微薄的。随着父母逐渐老迈,王渊鹏不得不思考生存问题。

  这一次,他选择了软笔书法。“如果能够让人买我的字,我的生活就有了保障。”

  王渊鹏还记得自己第一本字帖是颜真卿的《勤礼碑》,颜体几乎是所有书法初学者的首选。“当时家境不好,买不起墨,我就让爸爸把家里铁锅底下的黑灰用刀铲下来,兑上水就混充墨汁,为了省纸,就从工地捡几块板砖,既快干又能循环使用。”

  因为身体的原因,王渊鹏抓不住毛笔。“当时就有村民笑话,说我筷子都拿不起,能拿毛笔?”

  经过几次尝试,王渊鹏自创用双手手腕夹毛笔的方式。

  起初,他刚刚夹起笔就四肢抽搐,母亲每天上百次帮他捡笔。渐渐的,笔能夹稳了,字写得有点模样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渊鹏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位老书法家的作品,并把自己的临摹作品寄给对方。“最开始,老师还觉得我在‘羞辱’他,但是了解了我的故事之后,他收我为徒。”在师父的帮助下,王渊鹏的书法水平突飞猛进,行草隶篆楷样样精通,在圈内也小有名声,还有了一个“江南残子”的雅号。

  王渊鹏最精通的还是小楷,“因为我站不起来,小楷写起来相对轻松一些。”

  有一次,看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王渊鹏备受感染。“奥斯特洛夫斯基能抱着残体,写下影响全世界的巨著,我也希望可以留下点什么。”

微信图片_20211014184753.jpg

  因为作品的完整性,写错一个字就得重来,整整十八个月,王渊鹏用小楷抄录完这部32万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我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时空对话。”最终,王渊鹏的作品被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收藏。

  后来,王渊鹏还耗时四年,全文小楷誊抄300米长卷《西游记》,被浙江博物馆收藏。

  ……

  如今,上门求作品的人不少,王渊鹏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还改善了自己的居住条件,换上了更敞亮、更宽敞的书室,再也不用在逼仄的阁楼写字了。

  五种字体八个字,发布当天才知入选

  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亚残运会

  去年9月,亚组委联系上了王渊鹏,希望他能够参加亚残运会火炬发布的书法征集。

微信图片_20211014184737.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184739.jpg

  “我根据亚组委的要求,用了五种字体,包括行草隶篆楷,书写了‘满陇桂雨 冠军之梦’八字。”后来过了初选,王渊鹏又书写了“桂冠”以及一些简单的字。

  直到10月9日,火炬发布,王渊鹏才知道自己的字被录用了。“我很激动、很荣幸,作为一名残疾人,我能够和鏖战赛场的运动员们一样,参与到亚残运会中。”

  如今,距离亚残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王渊鹏已经在计划自己的个人作品展。“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方式,将热爱生命的精神传递出去。”

  “我计划用书法在扇面的正面书写各个国家的名字,反面写上杭州的诗词,等亚残运会开幕,把这些扇面送给参赛的代表团。”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5279210009728.png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书法是“江南残子”手书,手腕夹笔写字,他曾花4年抄完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