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民入股 点绿成金 三门岩下潘村蹚出共富路
2021年10月17日 07:46: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三门站 陈诺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三门站 陈诺) 10月16日,走进三门县岩下潘村,清溪蜿蜒,廊桥卧渡,游人如织。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该村迎来10余万人次游客打卡。“目前,旅游接待中心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放心民宿’集群区创建已启动,灯光景观带提升工程进入设计环节……”说起村庄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礼毅踌躇满志。

  2010年,岩下潘村还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村里只有几十间老房子和十几个留守老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近年来,该村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探索全民入股以及村集体与工商资本共同开发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游客量超10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不到2000元增至2020年的10万元,实现跨越式增长。

  穷则思变。2011年,该村启动新农村建设,全村老屋被推倒重建,70余栋农家别墅拔地而起。在村两委组织下,开发旅游项目、创办农家乐、发展民宿等被一一提上议事日程。村民陆续返乡创业,开发水上乐园,建起漂流水道,乡村旅游崭露头角。

  2014年,该村又趁热打铁成立岩下潘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变小打小闹、各自为营为打响品牌、统一经营;2016年,引进台州水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打造风情水坊街,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享有20%的股份;2017年,占全村近九成的67户村民共同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情人谷景区。

  2019年6月,情人谷景区正式营业,半年经营收入达1500万元,同年年底股东们便迎来第一次分红。尝到了甜头,前期观望的村民也坐不住了,纷纷踊跃入股,至2020年3月,全村村民都成了股东。今年6月,村民们拿到了第二次分红。

  今年70岁的阿婆林美兰怎么也想不到,到这个岁数还成了“网红”。村口摆一张小桌子,一把小竹椅,就成了林阿婆的简易摊子。在她的巧手翻飞下,一条条竹篾变身精致的小簸箕,一做好就被游客抢购一空。

  截至目前,岩下潘村78户中有50多户经营农家乐,部分村民经营各种特色食品小卖铺,全村老少都吃上了“旅游饭”。从一个落后贫穷的“空心村”蝶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岩下潘村点绿成金的共富之路越走越稳健。

标签: 村民;空心村;农家乐;情人谷;村民人均收入;集体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民入股 点绿成金 三门岩下潘村蹚出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