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
2021年10月27日 07:19: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7日讯 (记者 郑文) 10月26日,记者从浙江省第七十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已全面启动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根据“七普”人口数据,我省3岁至11岁人群共有548.37万人。综合国家疫苗供应情况,我省计划11月20日前,完成3岁至11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12月20日前,完成两剂次全程接种。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批准用于3岁至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免疫程序与原来12岁至17岁和成人接种的新冠灭活疫苗一样,均需接种2剂,间隔至少2周至3周(具体以说明书为准)。

  根据已获批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临床研究结果显示,3岁至17岁人群接种后安全性良好,中和抗体阳转率高,免疫原性良好。现有的证据均充分证明在3岁至17岁人群接种新冠灭活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鉴于3岁至11岁年龄段属于未成年人,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特殊性,该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要家长或监护人陪同,并由家长或监护人代签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应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知识、流程及孩子健康状况,携带好儿童身份证(或户口簿)、预防接种证等。在接种现场,家长或监护人要将孩子的健康状况、心理紧张情况、接种疫苗的禁忌及疾病史等如实告知接种医生。接种过程家长(监护人)要全程陪护,并注意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全程佩戴口罩。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工作人员。接种当天保持接种局部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后可以正常地生活、学习。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要间隔14天后再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后,建议与接种其他疫苗至少间隔14天以上,但如遇犬咬伤或出现外伤等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或注射免疫球蛋白的,可不考虑该时间间隔。

  据了解,截至10月26日10时,我省3岁以上人群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8亿剂次,5722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岁以上人群强化免疫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55.4万剂。

标签: 接种;疫苗;监护人;疫苗接种;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