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农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在金华举行 乡村“造型师”比武选才
2021年10月27日 07:2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超

  浙江在线金华10月27日电 (记者 沈超) 砌墙、堆塑、盖瓦,一座古色古香的马头墙扬起了“头”;砍砖、排砖、走缝,一面带窗的墙体笔直挺立;刨光、锯榫、卯入,一只卯榫结构的窗框打造完成……10月26日,2021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在金华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1支队伍、138位农村建筑工匠同场开展砌筑、抹灰、传统木工、传统瓦工等4个项目的竞技。

  “农村建筑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匠的手艺。开展比赛并给予奖励,对于农村建筑质量的整体提升有重要意义。”本次赛事的裁判长、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原秘书长姚光恒介绍,每一项工种都制定了严格的比赛标准,比如砌筑工的墙面垂直偏差不得超过3毫米,抹灰工墙面平整度偏差不得超过2毫米,传统木工不得出现一根废料,否则均是扣分项。

  赛场上不乏年轻面孔。19岁的金华小伙丁柏坡,是金华市建设技工学校的一名在校生,也是本次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之一。只见他挽起袖子,露出黝黑的手臂,熟练地砌筑起一道砖墙。“现在国家对‘工匠精神’越来越重视,我也想通过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工匠。”在不久前举行的金华市砌筑工职业技能竞赛上,小丁拿到了第一名,由此晋升为技师,并获得金华市“技术标兵”称号。热爱当工匠的小丁说,未来还希望冲击世界技能大赛。

  经过一天的角逐,衢州选手汪飞军,宁波选手钟金平、马可宝,金华选手胡明洋分别获得砌筑、抹灰、传统木工、传统瓦工项目一等奖。他们也将入选我省农村建筑工匠库,成为被主管部门“认证”的技能人才,实现动态规范化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传统木工;瓦工;墙面;抹灰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省农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在金华举行 乡村“造型师”比武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