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境内最彪悍“一家五口”首次现身杭州!提醒:不要靠近!
2021年10月27日 07:48:1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厉亮 记者 熊艳

  近日,临安区农业农村局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联合开展的全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喜获佳绩。野外调查组在临安区岛石镇进行兽类调查的过程中,通过视频影像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灵长类保护动物-藏酋猴(Macaca thibetana),经核查有3大2小,共5只,属同一家族群。这是大杭州地区首笔野生藏酋猴的发现记录。

  藏酋猴是中国境内分布的最彪悍的猴子,甚至个别地方的老百姓都叫它“黑猩猩”。成年的雄性藏酋猴会长出十分明显的络腮胡一样的长毛,看起来就像是老年猴子一样,但实际上这样的猴子可能正值壮年,并且拥有不俗的攻击能力。

  专家提醒,保持距离,不要投喂。

  藏酋猴虽然名字里带了一个“藏”字,但实际上并没有生活在西藏。它们主要生活繁衍的区域集中在我国的中南部地区,西到四川,北达秦岭南部,南到广东南岭,浙江是其分布的最东缘,是一种分布范围较广但数量有限的灵长类动物。

  成年的藏酋猴体长可达七十多厘米,体重为三十五斤左右。藏酋猴尾巴很短,只有七厘米左右,所以有 “短尾猴”,或“断尾猴”的别名。但是我国西南部和广东南岭以南的华南地区和福建南部生活着另外一种真正的短尾猴(Macaca arctoides),这种猴子浙江是没有分布的,所以别把二者搞混了。

  藏酋猴是中国特有种,由于人类的生活边界的不断拓展,藏酋猴的生存区域日渐萎缩,我国历史上曾有分布的很多地区,现在数量越来越少,个别区域甚至消失不见了。据不完全的资料整理,全国数量较多的县可上千只,一般县仅几群,约一、二百只,少的县仅几十只。据此估计藏酋猴的全国种群数量在一万只左右。截止目前,浙江省仅有江山、开化、泰顺、景宁、遂昌、龙泉、庆元等7个市县有藏酋猴的分布记录。本次临安区藏酋猴的发现大大拓展了浙江省藏酋猴的空间分布范围,使得我们有幸在大杭州地区见到它的真容,这为浙江兽类资源的分布与保护贡献了宝贵的记录。

  摸清野生动物资源的底数、多样性特点、栖息地健康状况、多年变化规律等,是评价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和内容。为此,2021年临安区启动了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旨在加强资源保护和科学管理,切实履行野生动植物保护义务,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本项目的夏季调查工作已经结束,现秋季调查正在持续开展中。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每个季节都要对临安地区的野生动物进行本底调查,特别是浙、皖交界处深山老林更是调查的重中之重。相信随着后期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临安区会有越来越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标签: 调查;猴子;野生动物资源;分布范围;记录;短尾猴;兽类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27280893296318.jpg

中国境内最彪悍“一家五口”首次现身杭州!提醒:不要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