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局域美”迈向“全域美”,催生美丽经济发展新动能
萧山提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2021年10月31日 06:42: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记者 来逸晨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日前,记者从杭州市萧山区农业农村局获悉,根据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萧山已提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目标。萧山的乡村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真正从“局域美”迈向了“全域美”,催生乡村美丽经济发展新动能。

  激活全域美丽乡村,萧山“后来者居上”。萧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夏利明表示,随着乡镇工业飞速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差曾一度成为萧山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痛点。为此,2018年起,萧山深化“千万工程”,计划投入区级财政资金近50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根据不同山村的“家底”,萧山循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先靓“面子”,提升村要美“里子”,示范村须厚“底子”。为实现全域“整治美”,萧山累计启动了126个整治村培育目标,实施“三清三整三提升”工程,清理生产生活垃圾、废弃杂物、村内沟渠,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接乱拉,提升垃圾分类水平、厕所服务水平、庭院美化水平,逐一击破了“建房密度偏大、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加快打造“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全域美丽乡村。

  萧山建立了分层配套的资金扶持体系,投入真金白银点燃各村建设热情:整治村每村补贴约300万元,提升村每村补贴约1500万元,示范村在提升村基础上每村再补助1500万元。前不久,戴村镇郁家山下村在今年萧山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中首个通过验收,将足额拿到1200万元补贴。村党委书记郁吾莫欣喜地表示,这笔钱将用来挖掘知青文化,通过照片展示、旧物陈列等方式复现当年知青生产场景,打造一条有故事的美丽庭院示范带线路,为村庄的美丽注入灵魂。

  加快实施“千万工程”,要让乡村美,更要让乡村富。戴村镇佛山村是正在创建萧山美丽乡村“示范村”的17个提升村之一。这两年,凭借整治有序的乡村山水资源,这里相继吸引了云石滑翔伞、高空秋千、云石峡谷漂流等“运动+”产业项目入驻。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和生态环境入股参与收益分成,佛山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一年内增长55倍、从不足20万元到1100余万元的飞跃。截至目前,萧山区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乡村已全部消除。

  乡村的美丽蜕变,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为萧山乡村发展带来活力与生机。最近,农创客朱观扬和15名“90后”,将一个农旅融合的亲子项目引入桃北新村。项目运营1个多月,累计吸引1.2万人次游客进村打卡。截至目前,萧山累计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5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99个。今年以来,萧山各村累计接待游客19.25万人次。


标签: 萧山;美丽乡村;乡村;整治;示范村;萧山区;农业农村;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萧山提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