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疫情防线真的筑牢了吗?记者在浙江多地调查暗访
2021年11月01日 06:59: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王晨辉 钱祎 张留 吴佳妮 刘健 周逸 孙磊 唐骏垚 张帆 陈宁 郑文 见习记者 王柯宇 吉文磊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记者 李攀 王晨辉 钱祎 张留 吴佳妮 刘健 周逸 孙磊 唐骏垚 张帆 陈宁 郑文 见习记者 王柯宇 吉文磊)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昨日,我省有关部门通报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这些要求,各地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10月31日,记者赴杭州、上虞、德清等地调查暗访,发现总体情况较好,各地加强了“赴外省”和“来浙江”两类出行人员管理,多数旅游景区坚持限流、预约、错峰等措施,公共场所严格控制进场人员规模,但一些地方也存在不测温亮码、不佩戴口罩等问题。

  公共场所:“控流”基本到位

  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我省严格控制公共场所接待规模,减少人员聚集。影剧院、娱乐场所、网吧等密闭公共场所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公共场所“控流”到位。

  10月31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位于杭州湖墅南路131号的杰拉网咖,在网吧大厅内,记者统计发现,现场共有50多台电脑,其中有一半正在使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接到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后,网吧就一直严格控制入场人数,有关部门也多次上门检查,明确接待人数绝不能超过核定人数的75%。电影院的“控流”措施相对比较严格。在保利国际影城西湖文化广场店,记者通过支付宝“淘票票”平台,看到该影院正在上映的各场次电影,客人数量都没有超过总座位的75%,其中一场当晚9时许上映的电影《长津湖》,80多个观影座位仅被预定了40多个。

  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杭州乐堤港发现,商场在门口放置了自助口罩机,门口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防疫提示,前面几位顾客因没有戴口罩,被保安拦在商场门外。在庆春路86号的世纪联华超市入口处,广播循环播放出示健康码的提醒,并设有测温仪,大部分顾客均主动亮码、戴口罩入内。

  也有个别商场、超市的防疫举措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在杭州一些带地下停车场的商场,记者通过地下室,完全不需要通过查验即可进入商场;而在一家购物中心的餐馆等候区,记者注意到,坐在大厅等候座位的客人,有很多人没有戴口罩,进店时也没有专人查验健康码并测量体温。

  尽管“控流”到位,但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不少公共场所并未严格落实“亮码测温”、保持“一米线”等防疫举措。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德清县舞阳街道一家名为“Kingclub”的台球俱乐部,室内共摆放着20张左右台球桌,其中一半正在使用。虽然现场人员未超过核定人数的75%,但记者发现,20多名顾客和工作人员无一人佩戴口罩。

  交通运输:“小门”防控有漏洞

  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是人流、物流集散的重要场所,也是防范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记者采访发现,乘坐火车、地铁、公交车等的乘客佩戴口罩较为规范,但出租车、网约车等社会营运车辆,在落实测温亮码等执行上不尽如人意。10月31日下午4时许,记者乘坐高铁抵达位于上虞的绍兴东站,发现站内和站外的防疫管控强度存在明显差距。在车站内部,工作人员均规范佩戴口罩、隔离面罩、手套等防护装备,逐一核实入场旅客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并通过广播时刻提醒旅客保持一米间距,现场秩序井然有序。然而,当记者走出车站后,看到在出租车等候区,10多名乘客紧挨在一起排队,其中4名乘客摘下了口罩“透气”,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并未上前提醒。

  记者随后又来到与绍兴东站相邻的上虞客运中心售票处,发现情况同样不理想。售票处出入口虽然都张贴告示,提醒“凡进场人员,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过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值守,大摆“空城计”,人员无需测温亮码即可随意出入。

  31日当天,执法人员分别在杭州火车东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西湖景区等区域开展行动,对出租车、网约车司乘人员的口罩佩戴情况检查登记并进行劝导。

  “目前,杭州东站严格落实‘测温、亮健康码、亮行程卡、戴口罩’四个100%规范。”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平安保障科科长吴凌伟告诉记者,10月1日至30日,杭州东站累计核查旅客健康码1040.87万人次,对非“绿码”的旅客随时调拨“战疫暖巴”送往核酸检测点;对体温异常的旅客交由驻点医院专业医生进行处置,进行体温二次复测,需要时由120专车运送至发热门诊处置。

  旅行社:暂停“涉疫”线路

  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我省全面加强对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的指导和监管,暂缓组团/组织(或批准)赴有本土感染者的设区市旅游、疗休养和出行。10月31日下午,记者对部分杭州的旅行社进行了暗访,发现大多数旅行社都按要求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

  在位于杭州市体育场路的浙江省中国旅行社服务大厅,记者以游客身份询问工作人员,近期是否可以前往兰州、银川或呼和浩特等受疫情影响的城市旅游。“因疫情防控,目前到西北等地的旅游线路已经全部暂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位于湖墅南路的杭州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女士表示,因疫情防控,目前前往这些城市的旅行团都没有发团。

  杭州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暂停了所有的出省游,以省内游业务为主,并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如发车之前先对车辆进行消毒,旅客上车前,要求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此外保持每隔4个小时,给旅客换发一个口罩,确保旅客安全。

标签: 疫情;防控;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1290988168088.jpg

疫情防线真的筑牢了吗?记者在浙江多地调查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