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不抱侥幸心理,不可掉以轻心
2021年11月03日 06:58: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郑文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陈宁 郑文)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相关部门如何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广大群众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11月2日,记者采访了两位专家——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凌锋。

  陈直平表示:“面对疫情,决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决不能掉以轻心。”

  日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个人防护,是近期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可以优先采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或付费;全程佩戴口罩;在车站、机场、码头等地方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扫描健康码等措施,尽量减少滞留时间;乘车期间,保持手部卫生。”陈直平提醒,乘车后还应该妥善保留旅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近期返浙、来浙人员,也应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建议近期减少旅行,尤其是跨省旅游,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现本土病例的城市;建议旅行结束返浙前,做一次核酸检测,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浙。”陈直平说,出省旅行返浙后,做好14天内日常健康监测,其间不组织或参加聚集性活动,一旦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此外,返浙来浙人员还应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动态,一旦发现曾经去过的城市有本土病例发生、与确诊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接受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凌锋提醒:公众日常应该注意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一旦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凌锋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据了解,目前我省在用、可用于加强免疫的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上述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省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浙江“健康码”下方文字将由绿色“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提示,升级为金色“已完成新冠疫苗加强接种”提示,并可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中查询具体信息,作为后续加强针查验凭证。


标签: 疾控中心;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3250867238902.jpg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不抱侥幸心理,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