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菜价最近降了,后续量足价稳,大家的菜篮子要拎得轻松点了
2021年11月03日 07:41: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杨一凡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施雯 杨一凡)最近一段时间,“马大嫂”们明显觉得,手里的菜篮子拎得有点重。眼看着冷空气又要来了,大家都在问,蔬菜价格什么时候能回到从前?

  “马大嫂”们最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从省农业农村厅找到了答案。

  今年9月下旬以来,受灾害性天气、生产成本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国部分地区和部分蔬菜品种价格明显上涨。不过,进入11月,秋冬蔬菜生产旺季已到,蔬菜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马上就要改变了。

  菜价为什么高 专家列了五点影响

  省农业农村厅专家介绍,前段时间的蔬菜价格上涨主要受几个因素影响——

  一、气候异常、二季度蔬菜价格偏低等多重因素影响,浙江全省在田蔬菜面积和预计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略减;

  二、台风“烟花”及8月持续降雨影响,气温明显较常年偏低,我省山地蔬菜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三、8月下旬后,全省9、10月气温持续偏高,又影响蔬菜播种移栽进度;

  四、10月中旬,受台风“圆规”外围影响,我省温州、台州部分地区部分大暴雨,番茄、西蓝花等部分基地受淹。10月中旬,全省气温快速下降,最低温度降至10-13℃,蔬菜生产再次受到一定影响;

  五、外省蔬菜供应方面,甘肃、宁夏、山西等省份因受灾上市量减少,蔬菜市场价格上涨。

  我省8-9月上中旬蔬菜价格偏低,9月中旬后价格恢复性上涨。国庆后,蔬菜价格上涨明显,叶菜等品种涨幅较大。

  据预计,接下去,浙江蔬菜将量足价稳。

  10-11月为我省秋冬蔬菜生产旺季。近期,我省气温比较适宜,对蔬菜生产有利,青菜、白菜、甘蓝、花椰菜、芹菜、萝卜、莴苣等秋冬蔬菜将陆续大量上市,能够满足市场消费需求,预计后期价格将逐步回落。

  在杭州菜篮子基地“舒兰农业”,地里的青菜、毛毛菜正在大量出货,现在每天稳定供应杭州商超1吨叶子菜,还有花菜、芹菜、萝卜、茄子等各色蔬菜都在大量上市。冬季,如不发生大范围的霜冻、雨雪等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计我省元旦春节前后本地蔬菜上市量变化不大,生产供应数量充足,价格稳中有降。

  最近菜价降了没 记者逛了逛菜场

  昨天傍晚五点左右,钱报·小时记者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屏风街农贸市场。正是晚饭前时段,记者来到蔬菜区,不少市民正在买菜。记者和多位摊主聊起最近的菜价,大家都表示,降了降了!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芹菜8元一斤。本地芹菜,味道很好,前两天都要卖十几块一斤,降了好几块钱!”他表示,白菜也降价了,西红柿还是老价格,每斤6元。

  另一位摊主大姐也告诉记者:“最近,菜价有点降下来了,之前确实太贵了!叶子菜降价比较明显。茄子每斤8元;菠菜每斤八九块,比最贵时候十五六元降了一半呢;小青菜5元——之前卖6元;韭黄、四季豆、土豆都是老价格。”这位大姐说,自己在这个农贸市场摆摊有几年了,“菜价贵了,生意就难做了。我们从勾庄进货,进价摆在那里啊!还好,最近进货价降下来了。”

  在另一个摊位,记者看到有品相不错的细长紫茄子,价格要高一些,“紫长茄子11元,给你便宜点10元吧!前两天都15元的!”摊主热情地推销。

  据了解,四季豆目前12元左右,蒜薹价格没怎么变——摊主们表示,最近主要是叶菜便宜了。

  最终,记者买了5个西红柿和2个大个紫茄子——西红柿花了10元,茄子花了10.5元。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最近一周,肉价开始恢复性上涨。在杭州农副物流中心五和肉类交易市场,连续几天,白条猪的交易量突破1万头,冷鲜猪肉价格维持在18-20元/公斤;而在肉价最低谷的9月,冷鲜猪肉只有13元/公斤,市场每天白条猪的交易量仅7000-8000头。

  批发市场的价格,每斤加上2-3元就是我们在农贸市场买到的猪肉价格——也就是说,现在的肉价,已经告别了个位数。

标签: 菜价;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3276697798149.jpg

菜价最近降了,后续量足价稳,大家的菜篮子要拎得轻松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