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应保尽保 协同救助 安吉补好困难群众家庭医保短板
2021年11月05日 07:42:08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王豆豆 通讯员 赵璐

  “真是没想到又多了1.1万元的医疗报销款。”近日,安吉县医保局医保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访至孝源街道观音桥村村民张先生(化名)家中,将这个好消息带给他。原来,张先生患有肺癌,已花费医药费16万元,通过医保报销后,自费4万元,在此基础上“南太湖健康保”又报销了1.1万元,张先生属于低保困难群众,后续还需大笔治疗费用,这笔报销款对他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据悉,安吉县医保局为全县低保困难群众免费投保“南太湖健康保”。截至目前,该县“南太湖健康保”已赔付4524人,赔款总额1604.3万元。

  “我们每个月都会对农村困难群众家庭进行走访,及时普及最新的医保报销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安吉县医保局医保服务中心何兴峰告诉记者,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医保待遇,提升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标准。同时,联合民政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协同救助困难群众,规范诊疗检查制度,推动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建设。

  据了解,安吉县农村困难人员医保全口径综合保障率达88%(指包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在内的所有保障)。为提升乡村医疗保障能力,该局落实惠民政策,优化医保服务,将服务下沉,送到群众家中。医保业务服务下沉到村(社区),设置基层服务点,拓展村(社区)“15分钟服务圈”示范点,配备医保智能报销审核系统,为村民就近办理医保业务。今年以来,全县已设置村(社区)基层服务点39个,办理医保业务255件。

  为让更多医保业务下沉,让群众少跑路。该县医保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建4支“红色医保”宣讲队,定期来到基层服务点,对村(社区)医保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政策宣讲等,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30余次。

  安吉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提升乡村医疗保障能力,补好短板,不断深化三服务,为群众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

标签: 安吉;医保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应保尽保 协同救助 安吉补好困难群众家庭医保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