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成绩单”“计划表”来了!看浙江擦亮宋韵文化品牌
2021年11月05日 08:09: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梦莹 张梦月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记者 郑梦莹 张梦月)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浙江社会科学界在传承弘扬宋韵文化中担负着研究推广的重要使命。11月4日下午,记者从宋韵文化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一年来,浙江学者在宋韵文化研究上取得六大类研究新成果。以2025年及2035年为两个时间节点,相关研究工作将系统有序推进,为擦亮宋韵文化品牌提供更好支撑,促进以韵动人、以文化人。

  当天,省社科联、省社科院、杭州市社科联、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学者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浙江宋韵文化研究目前已经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主要分为六类:关于宋韵文化精神实质、形态特征的初步梳理;关于宋代历史文化的研究;关于宋代历史文化名人事迹、贡献的研究;关于宋代浙学的研究;关于宋代文献资料的整理;关于宋代文学艺术的研究。

  下一步,围绕宋韵文化形态系列研究、宋韵文化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宋韵文化传承创新研究3个重点方向,各界学者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力度,从世界史的视野,提炼概括宋韵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梳理研究宋韵文化的历史底蕴、地域特色、当代意义和价值;通过对文化发展历史动态的把握,构建宋韵文化的解释体系,加深对宋韵文化精神气韵、形态特征的理解。

  根据省委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决策部署,对标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目标,一张“任务清单”正在逐渐形成并完善——

  到2025年,基本完成宋韵文化研究计划系列研究布局;到2035年,出版宋韵文化系列研究丛书100部以上,完成宋代主要文献整理,形成较为完整的研究成果体系,通过一批宋韵文化研究名师大家、研究骨干等,打造研究和传播矩阵,争取确立在国内外宋韵文化研究和传播的中心地位。此外,还要探索拓展研究成果推广与普及的机制、形式、载体、平台,努力使宋韵文化研究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据悉,围绕“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三期将重点开展宋韵文化内涵及八大形态研究,同时组织开展思想流派、目录、类书、金石、丝绸、中医等大型文献资料的整理,注重宋韵文化当代价值的转化研究。

  宋韵文化的精神实质有何当代价值?省社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宋韵文化的基本精神对于我们强化华夏文化认同,培育多元包容、开放进取的文化心态和世界眼光,树立攀登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勇气,激励人文学者参与社会建设、推动思想文化创新,激发随遇创生、与时俱进的意识和作为,强化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建设品质等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浙江;宋韵文化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成绩单”“计划表”来了!看浙江擦亮宋韵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