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厉害了!这份重要榜单 浙江排名第一 三城进前十
2021年11月08日 20:01: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浙江,第一!杭州、宁波、温州,进前十!

  已阅君今天要聊这件事: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的主要结论,浙江的排名相当亮眼。

  其中,营商环境得分前十的省份依次是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山东、北京、四川、湖南、河南、福建。

  营商环境得分前十的城市(不含直辖市)依次是杭州、温州、苏州、深圳、宁波、青岛、南京、广州、长沙、成都。

  这份排名是怎么出来的呢?

  先从全国工商联说起。

  从其官网简介,就能看出这个机构有多么重磅: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

  再介绍一下“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这件事。

  2019年,全国工商联发布了首个“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年度调查的主要结论,当时引起社会较大关注,之后每年都会发布,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这个调查,量大面广。

  “量大”指的是由民营企业直接填报问卷,共回收原始样本69120份;

  “面广”则是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各行业的大中小微民营企业。

  在经过前期的认真调查后,再对有效问卷数据和官方统计数据加权计算,最后得出营商环境总得分,这一流程使得它更具有客观性。

  那么,营商环境排名领先,对浙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先来讲这么一个故事:几年前,有个做生物制药的客商,主动找到浙江的一个市,时任市长有点纳闷,觉得自己所在的市名气不怎么大。就在接待时问怎么会找上门,对方说他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个市的营商环境在全国所有参评地级市中排名第一。

  营商环境好,能大大促进一个地方的发展。

  这一点,已经形成了公识,很多地方已经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

  所以,会发现这么个现象:全国工商联这个结论出来后不久,不少“榜上有名”的地方或城市就已经把有关的信息发布到了本地政府网站,有些地方排名上升,还会在标题中特意点出。

  其实,一场关于地区或城市营商环境的竞争,早已开启。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

  2019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就在全国各省区市以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讲话时,常会把营商环境和“金名片”连在在一起。

  这说明,大家对此都非常重视。

  同时也说明:强手如林,浙江的杭州、温州、宁波,能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前十中占了三席,实在了不起。

  那么,它们有何长处呢?

  杭州主要做了这些事:突出“一件事”“跑一次”;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着力破解资源要素制约;强化法治和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

  顺便说一下:从2019年起,杭州已经连续三年,在营商环境城市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一,这次是蝉联冠军。

  从中可以看出杭州的实力。

  温州今年排名大幅提升,2020年温州排名第六,今年跃升至第二。

  原因在于温州出台了一系列的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的政策组合拳,比如说温州推出了一系列的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国家发改委推广的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72条典型做法中,有温州的30条。

  宁波则是出台实施谋划覆盖面更广、创新要求更高的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还针对难点、堵点、痛点,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还组织开展试点先行先试。

  宁波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已阅君已经介绍过一些了。

  像在前段时间,宁波市就成立了全国首家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还规定这家机构是宁波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中有关营商环境投诉监督职责的议事协调机构。

  之后不久,宁波又成立了市委市政府督查考评委员会办公室。

  宁波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现在浙江正在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浙江辨识度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接轨国际标准,形成一批“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普惠性制度改革成果。

  营商环境,事关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经济实力。在打造最优的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营商环境跑道上,浙江全力以赴!

标签: 民营企业;温州;浙江;杭州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8720594819110.jpg

厉害了!这份重要榜单 浙江排名第一 三城进前十